手机看中经

职业侍酒师缺口达20万人

2013年05月22日 09:16   来源:西安晚报   

  一种年薪可达百万以上的职业侍酒师的教育项目日前落户南京。由于该职业目前在中国人才十分匮乏,缺口达20万人以上,而中国的葡萄酒文化却在快速升温,因此未来几年对该类人才的需求将十分巨大。

  职业侍酒师教育包括评判葡萄酒,倒酒、侍酒和如何贮藏葡萄酒,以及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品酒技巧、藏酒、葡萄酒投资策略、菜单设计和葡萄酒、烈酒和啤酒的地区分析。可以看到,侍酒师培训覆盖的知识面非常广泛,而且还会兼顾服务和管理方面。

  通常来说,侍酒师的初级课程除了适合从事餐饮行业人员,也适合于将来有志于从事葡萄酒行业的在校大学生和享受葡萄酒乐趣的爱好者,更高级的课程则适合酒店餐饮服务行业的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士,需要取得全球通用的侍酒师文凭。侍酒师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供不应求,内地星级酒店侍酒师的年薪约为25万元人民币,最高可达百万。

  我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据统计,2010年,世界人均葡萄酒消费量约为7升,其中美国45升,阿根廷38升,而我国的人均消费量不足0.5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消费潜在市场,“十二五”期间,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葡萄酒文化和知识的普及,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在酒类消费中的比例将继续增加,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面对葡萄酒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特别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与日俱增。

  而目前国内纯粹的葡萄酒教育的院校非常稀缺,加上培养条件不成熟,更加加剧了该类人才的紧缺。

  据悉,目前最权威的侍酒师教育是美国国际侍酒师学院(ISG),全称International Sommelier Guild,也是唯一被美国教育部承认的侍酒师文凭颁发机构。成立于26年前,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在全球60多个城市设有分校,所培养的侍酒师遍布美国、欧洲的顶级餐厅和五星酒店,是餐饮行业最为抢手的人才。 钟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