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联方接手子公司资产 中国远洋获利近30亿

2013年05月21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亏损约200亿元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1919,SH;以下简称中国远洋)终于坐不住了。继3月28日披露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获得67.39亿元之后,昨日(5月20日),中国远洋宣布,子公司中远太平洋与LongHonour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简称LongHonour)、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香港集团)于5月20日签订协议,中远太平洋同意向LongHonour出售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装箱工业)全部已发行股份及相关股东贷款。此次交易预期将为中远太平洋带来约29.07亿元的未经审计税前收益(除非控股股东权益前)。

    今年3月28日,中国远洋出具2012年度报告时透露,将中远物流10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中远集团,转让价67.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物流的营业收入92.75亿元,而净利润为6.08亿元。中国远洋认为该次交易将为公司带来合理的资本收益,改善本公司2013年的盈利表现,补足公司的营运资金。

    不到两个月,中国远洋再度出手。其子公司中远太平洋与LongHonour、中远香港集团于5月20日签订协议,中远太平洋同意向LongHonour出售中远集装箱工业全部已发行股份及相关股东贷款。

    相关资料显示,LongHonour为中远香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与中国远洋均为中远集团下属企业,而中国远洋持有中远太平洋已发行股份的43.21%,是中远太平洋的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此次交易构成了公司与中远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中远集装箱工业原为中远太平洋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LongHonour将持有中远集装箱工业全部已发行股份。中远集装箱工业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中集集团(000039,SZ)4.32亿股A股和1.48亿股H股股票,共计约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21.80%。

    中远集装箱工业全部已发行股份及相关股东贷款的估值共计12.2亿美元,约合75.4亿元人民币。中国远洋称,由于公司目前持有中远太平洋约43.2%的股权,因此此次交易在2013年预期将为公司带来约29.07亿元的未经审计税前收益(除非控股股东权益前)。

    中国远洋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增长4.6%。净利润亏损95.6亿元,而2011年亏损额为1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61亿元,同比减少73亿元,下降幅度为31.1%。同时,公司的财务费用由2011年1.02亿元上升至2012年的16.28亿元,上涨1495.64%。

    展望2013年,中国远洋前景仍不乐观,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行业方面,国际航运市场运力增速仍然快于需求,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预计比2012年情况有所改善。集装箱航运业务方面,2013年全球集装箱需求的增速将由2012年3.7%加快至6.1%,市场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但供需缺口趋于收窄。干散货航运业务方面,运力增速将显著下降,有助于缓解运力过剩的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