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中国远洋今年很忙

2013年04月18日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行业进入冰川期的背景下,“共和国长子”中国远洋的生存状况并不容乐观,连续两年亏损已被ST披星带帽,今年若无法扭亏为盈,其将被暂停退市。

    中国远洋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亏损95.6亿元,较2011年亏损104亿元略有缩窄,但仍持续巨额亏损。其中,干散货业务收入161亿,同比降31.1%,业务毛利-45亿,毛利率-27.9%,亏损同比大幅放大。集运业务收入增18.4%至431.7亿,毛利2.4亿,毛利率0.6%,较2011年-10.1%大幅好转。

    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副董事长马泽华面对巨额的亏损对外表示歉意。与此同时,董事长魏家福也对外表示道歉:“股东回报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是我的责任,在这个环境下没有做到,那只能道歉。”然而,道歉并不能掩盖事实,道歉并不能解决问题,更进一步的说,道歉并不能说明管理层清楚了解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坚决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退市压力,董事长魏家福却抨击A股ST制度,直指ST制度不合理,存在缺陷。认为ST制度不但会引起股东不平衡,同时也会误导股民。然而,我国A股设置ST制度就是为了提醒风险并督促上市公司,制度的设置就是游戏规则,并不能因为其是“共和国长子”而特殊对待,甚至因此而改变。少抱怨、多务实才是重点,才是正确的态度与举措。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中国远洋作为我国航运业的龙头,其主要业务板块是集装箱与干散货运输,主要面对国际市场。2013年国际航运业仍将处低迷的状态,尽管新增运力有所减缓,但运力过剩的现象仍然突出。在国际经济贸易低迷的情况下,航运业复苏短期内难以出现。这就决定了中国远洋若想通过主业扭亏为盈并不可能,特别是其散货业务将持续维持大幅亏损的状态。

    在此种情况下,减衣缩食、降本增效是度过“严冬”的最基本的做法。这包括在降低员工薪资、航线优化、运力调整等多方面的努力。通过一切可行的办法将成本降到最低并保持较高的经营效率。特别的,薪资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仅仅少数管理层象征性的不领取工资解决问题,这充其量只是门面工程。中国远洋理应对组织架构、薪酬体系进行合理的、坚决的改变。

    与此同时,变卖资产或许成为中国远洋为实现扭亏为盈的无奈之举。公司已发布公告向集团公司出售物流资产以期获得资产处置收入。出售优质、非主业资产能有效、快速的帮助中国远洋获得收入,并将更得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主业中去。后续如有必要,中国远洋仍可以继续出售其他资产,这包括其他经营业务或者部分其他公司股权等。

    在行业整体萧条的情况下,抱团取暖成为了业界的共识。魏家福在接受采访时就呼吁业内同行理性发展,不要盲目扩大运力,否则将会“自毁长城”。对外合作主要包括同业间的合作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一方面同行业间要形成削减运力公司,通过合力将运力尽可能的降下来,以匹配低迷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加强与港口、货主之间的合作,合力分工,避免同质化竞争。

    除了自身多种方式努力减亏外,寻求外界帮助也是中国远洋的可选的方式。在年报致辞中,魏家福指出,要依托控股股东中远集团的资源优势,发挥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资本平台”的作用。这就表明必要时刻,其向母公司中远集团救助。而中远集团也可能出手挽救中国远洋,避免其退市,保住其“资本平台”的作用。

    此外,政府或将有可能推出救市政策。一方面我国航运业前三名均是央企背景,并都处于生存的艰难阶段,亟需外部帮助;另一方面航运业的战略性地位已成为管理层的共识。年内出台相关救助政策可期,其中推出拆船补贴政策的概率较大。这不但能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能以极快的速度降低运力,缓解国内航企运力过剩的现状。

    无论是道歉、指责、调整还是寻求帮助,今年注定是中国远洋“生死存亡”的一年。今年中国远洋的目标很明确,扭亏为盈是其必须完成的任务。中国远洋应该立足当下、目光长远,在致力于扭亏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风险防患和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