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远洋蝉联"亏损王" 央企集体披星戴帽

2013年03月29日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一周,股市没有享受太多利好刺激,除了高层出访少数服饰企业沾了点光,看不出有太多亮点。倒是27日下午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媒体估计银监会新规将涉及信托及券商通道业务,这让股市一片惶恐,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跌势凶猛,多家股票惨至跌停。2300点被远远抛在后面。

    其实,规范理财业务从长远看不一定是利空,甚至应该是利好。这次暴跌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市场信心不足,正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有点风吹草动,空方借机大行其道,这就是中国股市的现状。如此表现,让笔者对熊牛转换之说更加怀疑。

    中国远洋巨亏95亿  央企集体披星戴帽

    2012年,中国远洋巨亏95亿元,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而这也是中国远洋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亏损,公司股票将戴上ST帽子。另外,素有“共和国长子”美誉的鞍钢股份,2012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1.57亿元。资料显示,鞍钢股份2011年净利润为亏损的21.46亿元。这也意味着,鞍钢股份在披露完2012年年报之后将披星戴帽,也将成为*ST股。还有多家大企业出现严重亏损。

    多家大企业甚至知名央企戴上ST帽子,让人情何以堪。其实,关于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的争论,一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赞同国进民退者,主要是建立在“国有企业市场表现并不差”的基础上。大型央企出现巨亏(而且不是个别),说明了国有企业在竞争性行业的竞争劣势。现在的问题是,下一步怎么办?退市压力下,政府会不会出手援救?援救的结果,是彻底摆脱困境,还是救急而已?这样资助下去,是否对其他企业不公?是否影响了公平竞争原则?如此等等,给政府出了难题,给投资者也造成不安。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  明星陨落让谁难堪

    据报道,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于3月20日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曾经红遍国内外的明星企业,一下子陷入了破产的境地,让人唏嘘不已。记得地方政府当时是以拥有尚德而自豪,不惜在财力物力和政策上对尚德倾力支持。我们局外人只是看看而已,但是深陷其境的地方政府恐怕日子并不好过,当然,各式各样的债权人、投资人也忧心忡忡。新能源,曾经是多么红火的一个概念,奥巴马刚上台也要把新能源作为推动美国经济的火车头。但是,现实胜过理想,美国并没有在“新能源”上投入太多资金,倒是把传统能源中的页岩气之类搞得风生水起。结果,美国成了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能源进口量大幅下降。尚德的教训至少应该有两个:一是政府不要深度介入经济生活,二是技术创新不等于产业创新,有可信的盈利模式才能持续发展。

    *ST炎黄终摘牌  坎坷重组值得反思

    继*ST创智之后,*ST炎黄成为退市新规下的第二家退市公司。对于即将进入“新三板”的*ST炎黄,其股吧内,激愤、抱怨、黯然神伤,各种情绪弥漫。

    其实,该公司并非破罐破摔,而是多次努力而未果,最终无奈退市。2009年8月,*ST炎黄第一次披露重组方案,欲转型房企。在地产调控政策令此次重组流产后,2011年4月,*ST炎黄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与南方报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让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希望。不过,就在一个月后,公司却表示,由于未取得主管部门的批文,南方报业重组事宜生变,最终以失败告终。此后,2012年2月,*ST炎黄三度重组拟转型矿业资产类上市公司,但因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再度流产。自此,摘牌命运已定。

    都说证监会对退市要“动真格”的,创智之后果然出现了第二家退市者———不过,这个“真格”速度也算够慢。想想“维稳”的要求,中国股市对退市慎之又慎也有一定道理。但是,给足时间和机会还不成,那只能当扶不起来的阿斗了。这么长时间,相比投资者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逃离”准备。如果总结一下教训的话,就是重组努力一定要选对产业,选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的大方向。

    万福生科疯狂造假  层层把关形同虚设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走访了万福生科公司的销售大客户,发现与公司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业绩相差竟然有4倍之多。公司的自查报告也披露,其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均存在虚假记载,其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看到万福生科如此触目惊心的虚假业绩,投资者肯定怀疑这家公司是怎么上市的呢?不过按程序,一个企业IPO上市,层层把关,又是审计,又是保荐,又是国家证监会最后把关,怎么就管不住一个造假?事后处罚不狠,事前必然把关不严———特别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有几个商业机构能不心动?应罚得造假者倾家荡产,把关不严者“永不叙用”,合谋造假者绳之以法。

    比亚迪净利大降  巴菲特“岿然不动”

    比亚迪登陆A股一年多之后,2012年净利润为8137.7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4.12%,每股收益仅0.03元。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未减持公司股票,仍持有2.25亿股。

    比亚迪是个知名公司,也是争议不小的公司。效益不好,可能又是“新能源”惹的祸。从大规模商业生产看,传统汽车依然有无可非议的优势。使用新能源能否成为大趋势?这还很难说,一方面要看新能源技术的进展,还要看传统能源开发是否走到了尽头。股神巴菲特以眼光独到闻名,以洞察未来决策,或许对比亚迪的评价超出凡人。但是否值得投资人跟进,则需要考验投资人的智慧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