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私募:资金以前“吃药喝酒”现在“上网看电影”

2013年05月20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1月4日至今,沪指涨幅为0.61%,深成指涨幅为1.42%,而创业板指同期涨幅为43.36%,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幅翻倍。在此背景下,消息灵通、动作灵活的私募对创业板后市走势如何看待?

    有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创业板股虽然估值较高,但业绩增长也是看得见的,以前资金喜欢“吃药喝酒”,而现在资金青睐“上网、打游戏、看电影”。

    经济转型是上涨逻辑

    深圳市海润达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仇天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板股票之所以走势这么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益于国内经济转型,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扶持,而这些新兴产业大多集中在创业板;另一方面,这些行业本身盈利能力非常好,比如文化传媒行业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电影票房就是业绩的保证。”

    仇天镝指出,新兴产业经过前两年的培育,行业开始呈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景气度不断提升,所以受到资金追捧。

    虽然国家经济回落,但是目前国家并没有大规模搞投资,走老路,即使牺牲经济增长速度,也下决心一定要搞经济转型,这就是创业板股上涨的逻辑。

    “像主板的周期股,比如钢铁、煤炭、房地产这些行业,国家不搞投资,对这些行业的需求就会大大减少,大宗商品也牛不起来了,所以相比之下,创业板肯定会受到资金追捧。”仇天镝表示。

    警惕6月解禁大潮

    虽然创业板不少个股有业绩保证,但毕竟创业板指已到1000点整数关口,那么,在私募的眼中,现在是风险大于机会,还是机会大于风险?

    深圳太和投资总监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短期有压力,整体涨幅很大,积累大的获利盘太多,面临获利兑现的压力。不过从长期看,经济结构转型在持续推进中,由于创业板聚集了较多成长性不错的公司,所以长期仍会继续上涨。”

    王亮进一步指出:“比如节能环保板块,有的公司以前一年增长10%~20%,现在增长70%~80%,成长性非常明显;像文化传媒板块,有的公司一年业绩就翻番,而且现在电影票房不断创新高,这些都是(创业板股)估值高的原因,确实有业绩支撑高成长性。”

    但他同时表示:“整体而言,创业板至少有一半公司是跟风上涨、鱼目混珠,真正有价值、有实质性业绩增长的公司并不多,因此在操作上要精选行业、精选个股。还要看投资者是投资还是投机,如果是投机,一旦板块整体调整,部分公司会快速回落,风险很大。”

    仇天镝则表示,“6月创业板面临大量解禁,可能会出现调整风险,因为创业板个股涨幅比较高,对缺乏业绩支撑、没有技术壁垒的跟风炒作个股需要警惕。后期走势会有分化,但对有业绩支撑的新兴产业,回落就是机会,这些行业以后还会不断创新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