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公司前身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南江B重组之路再生变数

2013年05月17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得不说,南江B的重组之路太过曲折。原本公司刚刚于5月9日公布重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的核准,但在公司公布喜讯的7天后,公司再次接到来自证监会的立案通知。

  昨日晚间,南江B在接到证监会立案通知的第二天便发布了停牌公告,同时还发布了公司与徐学名誉权纠纷一案的结案公告。

  有市场人士被南江B发布的一连串公告所迷惑,不知所以。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近期,公司发布的这些公告很可能与公司正在进行的重组有关联。特别是公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通知,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重组进程,而公司的停牌也可能与此有关。”

  前身违规遭立案调查

  南江B公告称,5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原承德大路股份有限公司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南江B同时表示,本次调查不涉及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公告发布后,市场普遍不看好公司的重组。杨兆全律师向记者分析道:“公司前身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不排除是因为稽查大队在调查公司重组过程中查出违法问题的可能性。”

  杨兆全律师表示,公司重组需要稽查大队半个月以上时间的初步审查,而在前期调查阶段查出问题的话,那么,公司重组暂停的可能性较大。“违规的可能性较多,如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等。由于公告披露的信息较少,因此无法具体分析。”

  事实上,南江B在此次重组前曾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公司对子公司荣益达房产侵权纠纷一案的反诉情况等信息未予及时披露,涉嫌信披违规。

  据了解,2011年12月15日,承德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李瑞诉ST大路B全资子公司荣益达房产、ST大路B为被告侵权纠纷一案,公司于当日收到河北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诉讼状》副本等文件。可公司直至2012年4月19日才予以披露。

  重组隐患重重

  回顾历史,南江B的重组之路并不平坦。公司曾名“ST帝贤B”,通过破产重整,公司从2009年11月26日起变更为“ST大路B”。此后,2012年9月,公司再次通过重组更名为“南江B”。

  经历了多次“改嫁”的南江B也因为重组而留下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2011年年底,原ST帝贤B的高管就曾向证监会举报ST帝贤B破产重组变更为ST大路B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2012年4月6日,公司原控股股东陈荣与王栋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荣将其持有的公司2.08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王栋。

  到了2013年年初,公司再次公布资产重组方案,拟以现金917.037万元收购润华农水(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30%的股权。

  好景不长,杨兆全律师认为,此次南江B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很可能将影响到公司重组,而且公司重组暂停的可能性较大。杨兆全律师还表示,由于南江B并未披露证监会立案的具体原因,因此,也不能确定此次立案与公司重组有关。

  不过,从公司紧接其后发布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来看,公司近期的重大事项也只有与重组有关的事项了。

  据昨日晚间南江B公告称,因公司存在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3 年5月17日开市起临时停牌,直至相关事项初步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一般来说,在证监会立案后,将会进一步到公司核实证据,并进行全面调查。而调查期限则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杨兆全律师如此说道。(矫 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