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风潮渐起

2013年05月17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1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前总经理苗荣祥因“个人原因”辞职,总经理一职由前海开源董事长王兆华代任。至此,今年以来由董事长代任总经理的基金公司已达4家之多。

  从公司大政方针的战略规划到日常运营的经营管理,基金圈里这些代任总经理的董事长们集数个要职于一身。业内专家指出,基金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虽然可以暂时避免高管缺位的“空转”状态,或者降低高层人员之间相互争斗的摩擦成本,但是如果任由这一状况拖延时间过长甚至变成常态,则将因激励与约束难以执行而影响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

  4家基金公司均由董事长“一肩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8家基金公司更换总经理,占国内基金公司总数的一成比例。在这8家基金公司中,除申万菱信、泰达宏利、财通基金和国投瑞银均由公司原副总经理接任外,包括南方基金、光大保德信、新华基金和前海开源等在内的4家基金公司,都是由董事长来代任总经理一职。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1月6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基金行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之一———高良玉自1月1日起辞去南方基金总经理职务,转任公司副董事长,其总经理一职将由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代任。

  紧随其后,1月21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孙枝来由于工作调动不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已于1月18日离任,由公司董事长陈重代任总经理;1月22日,光大保德信基金也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傅德修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公司董事长林昌代任总经理一职。

  时隔三个多月,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于5月11日发布公告称,前总经理苗荣祥因“个人原因”辞职,总经理一职由前海开源董事长王兆华代任,而王兆华亦是前海开源第一大股东开源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若按前海开源成立公告(2月4日发布)计算,此时苗荣祥上任才刚满3个月。

  在上述由董事长代任总经理的4家基金公司中,新华基金于3月28日再次发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张宗友就任新华基金总经理,由此结束了董事长代任总经理的状态。除了新华基金外,到目前为止,包括南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和前海开源在内的3家基金公司,仍由董事长代任总经理一职。

  据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透露,高良玉辞去总经理一职后,将继续担任南方基金副董事长、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这是其职业生涯上的一次重要转型。而孙枝来本人所发短信则称,在辞去新华基金工作后,将回到上海去新华信托工作。除此之外,其他两位刚刚离任的基金业老总———傅德修、苗荣祥的具体去向至今尚不明朗。

  高管变更背后隐现资本推手

  多位总经理的密集离任,在国内基金界掀起了轩然大波。其中那些离职原因模糊的基金公司高层的剧烈震荡,更是牵动着市场的眼球。

  傅德修,在光大保德信呆过了7个年头;苗荣祥,在前海开源的任期仅过了3个月。对于傅德修和苗荣祥离职的原因,光大保德信和前海开源所给出的官方解释均是“个人原因”,短短四个字便潦草收场,不免让人唏嘘和遐想。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份。前总经理傅德修于2005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加入光大保德信之前,傅曾任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在此之前,自1997年至2003年,他曾任瑞士银行(U BS)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暨大中国区主管,并同时担任瑞银证券投资顾问(台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作为在公司熬过了7个年头的“老员工”,傅德修未等见到光大保德信有多大起色便抽身而退。对于傅德修离职的原因,市场有很多解读和猜测,其中比较普遍的观点是,近年来光大保德信基金在经营业绩、规模扩张上“成绩”不佳,以至于让股东方产生了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年底光大保德信基金只有5只基金产品,而其总份额规模达到峰值的411.22亿份。在随后几年时间里,虽然基金数量增加,但是规模却在不断缩水。截至2013年5月15日,光大保德信共有14只基金,总份额规模为291 .73亿份,在70多家基金公司中排在第33位。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呈逐年下滑的态势:2010年至2012年三年间,光大保德信分别实现净利润1 .96亿元、1 .26亿元、8843万元。其中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成,这一数字更是不足2010年净利润的一半。

  相比之下,前海开源基金的情况更显家底贫瘠。去年12月27日,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今年1月23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2月1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基金管理资格证书》,于2月4日宣布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其中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0%,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0%,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0%。到目前为止,公司成立仅过三个月,一只产品还尚未发售。

  正值此时,作为前海开源基金创业元老之一的总经理苗荣祥就以“个人原因”宣布辞职。这一“短命任职”时间刷新了新基金公司总经理任职的最短期限纪录,而苗荣祥离职的真正原因仍是迷雾重重。

  公募主体扩容或加大高管匮缺

  总经理离任后所留下的空缺,究竟是从公司内部通过提拔副总经理来填补,还是从外面机构空降一名总经理,抑或由公司董事长暂时代任总经理,这些对总经理继任者不同的产生方式,反映出基金公司大股东的态度和公司内部人才储备的盈缺状况。

  据光大保德信2005年4月1日发布的公告,林昌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中国证监会核准。2009年,正值公司成立五周年之际,林昌面对媒体表态称:光大保德信在第一个五年夯实基础、下一个五年走向国际。而当下,在公司官方网站的管理层致辞中,林昌称“光大保德信是一家以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为使命的基金管理公司。”

  然而,苍天不遂人愿。正是在这位董事长的带领下,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广大持有人换来的不是财富的增值,而是超过百亿的累计亏损。据W ind最新统计显示,自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以来的8年多时间里,基金累计净收益为-155亿元,公司共收取费用39亿多元。

  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基金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职务已不只是今年才有的事。信达澳银基金2012年12月7日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王重昆因个人原因辞职,由该公司董事长何加武代任总经理。如今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公司新任掌门仍未到岗。

  2012年8月14日,申万菱信基金公告称,于东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姜国芳代任公司总经理。公告还称,姜国芳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期限不超过90日。但事实上,直到今年3月1日,申万菱信才公告称,提拔公司副总经理过振华为总经理,空缺了近半年的总经理职位才终于补上。

  针对基金公司高管离职潮,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业绩低迷、考核压力大、激励机制不完善、人才争夺加剧、股权斗争愈演愈烈,或许是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而长时间的掌门人职位空缺,或由董事长及相关人员代任,更突显了基金业高管人才的短缺,制约着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或者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按照规定核准的其他机构担任。2月18日,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为包括保险、券商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其他机构开展公募业务开辟了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业务主体多元扩容近在眼前。而在新机构挖角和高管辞职后自立门户等多重因素的交互影响下,基金行业人才的流动率将有所上升。届时“高管缺位”的现象可能会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