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刘青山接任泰达宏利总经理 投资派主帅三分天下

2013年03月20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日,泰达宏利发布公告,该公司总经理缪钧伟离任,由公司原投资总监刘青山接任。

  基金公司换帅并不少见,近年来更为频繁。如果挖掘目前基金公司领军人物的背景,不难发现,投研出身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已达30位左右,例如富国的窦玉明、民生加银的俞岱曦、天弘的郭树强。这些投资派干将升至帅位后,其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和公司规模都有明显提升。

  总经理平均任期三年半

  对比银行、保险等机构,基金公司的主要管理者变动相对频繁。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去年底,在基金业发展的15年中,已发生总经理变更约117次,董事长变更86次。另据业内人士统计,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大约为3.5年,低于银行和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当然,基金行业中也不乏任职时间较长的总经理,如范勇宏、高良玉均曾任职十余年,最近离任的缪钧伟也在泰达宏利总经理任上达6年之久。

  除了换帅频率增加,近年来投研出身的掌门人越来越多。根据业内人士统计,截至今年2月22日,拥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约30位。而在2011年底,拥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数量大约20位。可见,投研背景的总经理近两年已愈来愈受到股东方的认可。

  在大资管行业的“战国时代”背景下,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核心优势显得更为重要,新上任的公司领军人物也将其视为自己的“第一把火”。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从北京部分大型机构了解到,刘青山已经开始带队拜访客户,提出传统资产管理机构主要是把客户的钱募集过来,投资到股市和债市中,力争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