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分布式光伏电站VS光伏基地

2013年05月17日 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光伏行业的发展现状令人堪忧,欧盟“双反”初裁的决策一经出台便在国内光伏企业中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光伏企业、业内人士纷纷探讨如何帮助光伏企业脱困,光伏电站的建设被提升日程。结构调整、优化产能等工作的展开需要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并无法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光伏企业若想继续维系经营,消化库存、向下游光伏电站扩张是必然而又无奈的选择。于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被寄予厚望。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暂不适合在中国大范围普及,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不能帮助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尽快脱困,反而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产能过剩、盲目扩张,给光伏行业带来灭顶之灾。与光伏基地相比,分布式光伏电站并没有任何的优势,蓄意炒作分布式光伏电站只会给光伏行业带来更多误导。

    我国之所以要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我国试图通过简单模仿德国光伏行业的发展道路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但并未考虑到中国和德国所存在的客观的资源禀赋之间的差异。德国光伏业发展较早、基础较强,且并未出现过大规模扩张、产能过剩等不良现象,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从最初就并定义为德国光伏业的主要模式,而中国在经历过长期的中上游扩张后,行业内多重乱象百出,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先发优势已经丧失殆尽。简单的复制德国模式并无法帮助光伏企业消化严重过剩的产能,反而会加剧其它企业跨行业进驻分布式电站。

    第二,国内光伏业多重问题的出现与国家有关部门政策延迟、地方政府政策误导有明显关系,而在问题出现后需要解救政策之时,地方政府却又束手无策。此刻分布式光伏电站变成了前期政策失误的“替罪羊”,通过转移企业、业内人士的视线来达到化解“不和谐”的目的。仅从当前已经出台的多项分布式光伏电站政策来看,尚未有一条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相关企业也难从中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分布式光伏电站被赋予“拯救光伏行业”的光环,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光伏概念股曾出现短期爆炒,但很快便归于沉寂。按照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可观分布来看,东北、西北、华北太阳能资源相对集中,适合建设大规模光伏基地,而这一区域也正是风能集中度较高的地方,光伏基地、风电基地若能全部建成并高效投入使用,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势必会实现快速发展。

    而分布式光伏电站仅适合在东部沿海地区建设,建设规模不宜过大。一方面,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过低,光伏上网电价并不符合国人的消费水平。通过某个、某些家庭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就宣扬整个行业的市场容量的做法并不可取,居民单个投入光伏电站的高峰增长期至少需要20年才会到来;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对光伏组件的使用量有限,并不能帮助光伏企业消化过剩产能,反而会激发部分企业逆市扩张的热情,恶性循环也会随之而来。加之并网政策没有任何改善,在百姓中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岂不是将其“推入火坑”。

    虽然重建设、轻利用在光伏行业一直存在,已经由单纯的经济问题转变成为社会问题、环保问题,但集中建设光伏基地的做法符合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高压、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建设工作已经取得部分成效,跨区域能源调配将成为我国能源行业的重要课题。而风电、水电、光伏将成为这一课题的绝对主角,它们的健康发展需要强力输电线路的配合,同时也是我国升级电网的重要依据。若不以光伏基地、风电基地的形式存在,高压、特高压将没有任何规划的价值,而分布式光伏电站只会对电网造成负面影响,不符合能源集中式利用的大方向。

    一言以蔽之,分布式光伏电站纯属概念炒作,在能源结构调整未取得成效、光伏业内部问题彻底解决之前,我国只适合发展大规模的光伏基地。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