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曲江文旅"借力用力" 意欲进行曲线扩张

2013年05月17日 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曲江新区下属唯一上市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景区托管仪式。双方约定,在未来的三年中,曲江文旅将通过输出陕西曲江新区颇为成熟的管理模式,为太行山景区量身定制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曲江文旅接管太行山大峡谷是其“两轮驱动”战略的重要体现。曲江文旅欲通过“智力输出”和“管理输出”立足山西,布局全国,将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此发展战略对曲江文旅的长远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曲江文旅管理能力较强,景区运营管理收入超过总营收一半。管理能力作为曲江文旅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然而公司为何要将其进行输出,甘愿“替别人做嫁衣”?接管其他景区虽能为企业带来一定收入,但也有“养虎为患”之嫌。曲江文旅进行“管理输出”究竟意欲何为?事实上,这一方面需要从曲江文旅自身情况出发,另一方面则需要从文化旅游市场出发。

    我国两大文化旅游企业—华侨城和宋城股份,已经迈出了开疆扩土步伐,相继在重点旅游城市落子。曲江文旅面对此市场形势不得不想方设法谋求全国扩展。只叹曲江文旅的总资产只有近20亿,而负债率高达60%以上。在其他景区投资建设主题公园或其他旅游项目,受到资金限制风险较大、可行性不高。因此曲江文旅想出了一“借力用力”之计,凭借自身品牌优势,进行“管理输出”。

    大唐芙蓉园可谓曲江文旅的“金字招牌”,大唐芙蓉园在曲江文旅的运营管理下,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每年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度假旅游。曲江文旅的管理实力在业界已名声鹊起,若其开展“管理输出”业务将受到市场青睐。接管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是曲江文旅继赤峰国际草原城项目的又一大“管理输出”突破,今后随着曲江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全国各地寻求与其合作的项目将络绎不绝。这恰好达到了其进行全国扩张的目的。

    太行山景区目前亟需寻求外界支援是在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其景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然而开发现状却并不容乐观。近十年来景区遗址实行分散经营,管理体制尚未成熟,交通、酒店、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布局也不完善,这使太行山景区的魅力指数大打折扣。以太行山现在的光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将难于上青天,这为其引入其他旅游企业的管理模式埋下了伏笔,同时为与曲江文旅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太行山景区目前正处于初级开发阶段,虽然名气大,但是旅游市场根基不深,通过曲江文旅的“管理输出”,太行山景区面貌有望焕然一新。事实上,我国类似太行山景区的文化旅游景区不在少数,许多文化旅游景区都处在“养在闺中人不知”的状态。从这个角度看曲江文旅的发展战略,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蔡灵表示,在其他众多旅游公司都竞相在重要景点“跑马圈地”的情况下,曲江文旅“量体裁衣”,不跟随大流,通过“管理输出”的方式在行业中与其他企业一争高低。虽然,

    这与企业在景点投资固定资产中能产生的回报相比相差甚远,但是较适合曲江文旅的发展现状。“管理输出”能极大降低企业风险,同时又对曲江文旅扩大知名度有重要帮助。曲江文旅可以先以此种方式在全国建立自身品牌形象,打稳根基,再寻求进一步发展。

    现阶段,文化旅游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文化旅游企业为了争夺优质资源各出奇招,欲在行业发展初期就趁早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文化旅游行业中呈现出三分天下之势,华侨城、宋城、曲江文旅在华南、华中、华北各自称霸一方,然而华侨城、宋城资金雄厚,正不断向全国辐射,市场范围逐步扩大,此时曲江文旅则稍显弱势。但是曲江文旅以软实力输出的方式将对企业立足山西,布局全国的长远发展有重要帮助。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