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净雅布局火锅快餐等大众餐饮

2013年05月16日 08:04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平亦凡

  在厉行节约、限制公款消费的风潮下,定位于高端餐饮连锁的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宣布“理智转型”,将全面布局火锅、团膳、快餐等大众品牌。这是继今年2月湘鄂情宣布转型后,又一家高端餐饮企业宣布战略转型。

  现状:业绩大幅下滑

  净雅集团董事长张永舵昨天坦承:受“三公消费瘦身”和成本上升的影响,从去年起,净雅的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张永舵未透露具体数字,但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信息中心监测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220家餐饮企业1-2月累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仅增长2.3%,其中重点监测的15家高档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8%,顺峰、净雅等以经营高档海鲜为主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

  张永舵同时表示,公司此前撤回A股上市材料,原因正在于业绩下滑。不过他表示,尽管公司中止上市计划,但宁可亏钱,也不会因经营原因关停任何一家正餐门店,也不会让任何一个业绩优秀的员工下岗,净雅最终必将走向资本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1988年起源于山东威海的净雅食品于2002年进军北京市场,主营中餐和自助餐,现拥有“净雅”“阳光海岸自助百汇”两大餐饮品牌。截至目前,净雅食品全资控股设立22家子公司,已开业的餐饮直营门店有23家。公司原定于今年在A股上市。

  应对:增加低价菜品

  如何走出“围城”?净雅方面昨天透露,在坚持服务品质的基础上,净雅将为消费者提供控制菜量、菜品折份、菜品上小份、餐中分餐、打包、主动退换菜六项服务,推出人均价格150元至300元不等的菜品套餐。

  调整菜品结构、拉长消费区间也是净雅转型的另一重要内容。此前,净雅已在生态平价海鲜野菜美食节上推出了100多道百元以下菜品,同时推出了酒水平价销售政策,使酒水价格基本与普通超市持平。进入5月,净雅再次对菜品结构进行调整,整个菜谱的202道菜品中,30元以下的菜品有68道,40元以下的菜品有111道,占菜品总数的一半以上。

  转型:快餐团膳并重

  张永舵表示,从今年起,净雅正式转型,以高端正餐为主,同时布局火锅、团膳、快餐等大众品牌。

  据介绍,今年5月,净雅收购了以中高端大众消费为主要目标消费群体的海鲜火锅品牌,并计划把部分正餐门店的部分楼层改造成精品海鲜火锅,推出人均200元左右的精品火锅品牌和人均100元左右的大众火锅品牌。昨天,净雅还宣布出资10万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精品海鲜火锅的品牌名称及LOGO。

  同时,净雅正在与团膳企业洽谈合作,计划在北京推出地铁餐饮项目,在居民集中租住区、商务区的地铁站点提供餐饮服务。目前,北京首批30个营业点即将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