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下馆子 半份菜小份菜更实惠

2013年02月05日 08:41   来源:重庆晨报   周意立

  晨报记者随同市商委走访了部分餐企,餐饮业已普遍指导消费者打包和点“半份菜”

  餐企在宣传“吃不完打包带走”的光盘行动精神。

 

  记者调查>

  厉行节约的倡议发出后,我市各大餐饮企业都积极响应。那么执行情况是怎样的呢?昨日,重庆晨报记者随同市商委走访了市内部分餐企后发现,餐饮企业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环境下,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指导消费者打包和点“半份菜”。

  只要你节约,上菜就快

  进入阿兴记黄泥塝店的大厅,厉行节约的各种牌匾都立在非常醒目的位置。据该店店长王治英坦言,在杜绝浪费逐渐被餐饮企业推崇后,一些单位的预订对餐厅的经营确实有一些影响,但以家庭为主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

  王治英介绍说,阿兴记对人数较少的顾客用餐,都会主动提出“分量够了”等提醒,同时在顾客不能吃完的情况下,对剩余菜品执行免费打包,而半份菜的推出,更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王治英表示,除了鼓励打包外,如果就餐者只有3-6人,服务员会主动建议“半份菜”。一份标价68元的菜品以2/3的分量端上桌的价格为40元。

  同时,阿兴记还对点餐中控制数量的顾客开辟了“绿色通道”,即如果消费者适量点餐后需要加菜,新加菜的菜单上会“标红”,以区别刚点菜的菜单。王治英说,以往一个加菜上桌需要10分钟,而现在这种节约下的加菜上桌缩短至3-5分钟。

  敢点高档菜,收益更丰

  在解放碑友谊大酒楼赛格尔店,半份菜的推出已经有不短时间,时下,厉行节约让该店也意外获利。该店店长陈梅介绍说,由于推出了半份菜,以往聚餐的市民不敢点的那些价格较为昂贵的菜品现在也能点了,客观上为餐厅的营业额作出了贡献。陈梅表示,该店还推出了团购活动,以5.3折的价格吸引了朝天门等地区的中小企业前往就餐,“10个主菜,6个凉菜,加两个点心,只要499元,让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选择了在我店就餐团年。”陈梅表示,尽管大单位的团拜减少了,但大众消费增多了,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客源。

  精准到钱,小份菜受欢迎

  “吃不完带着走”是百年江湖礼记店入口处最醒目的标识。百年江湖老总王晓明表示,餐厅鼓励客人打包,也鼓励他们点小份菜。

  王晓明说,在餐厅卡座里,更多的是二三人的用餐,他们喜欢点小份菜。据记者了解,百年江湖以卤菜闻名。为反对铺张,在店里的卤菜目前实行“称斤”,计量单位更是精确到了“钱”。王晓明表示,如果顾客愿意,所有的菜品都能以“斤两钱”的形式出现,这样从根本上杜绝了浪费的产生。

  大队长火锅营业额涨三成

  昨日,在位于长滨路的大队长火锅旗舰店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标语成为店里“红卫兵”的口头禅了。

  据该店总经理李祥先介绍,近期该店的客流量和营业额上涨了30%。李祥先表示,目前大队长火锅推出了不同大小的锅,分别标价为10元、28元和38元,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我们还在自助餐区域推出了小瓶饮料,以玻璃瓶代替大塑料瓶,避免了浪费。”李祥先表示,以往火锅店自助餐规定的剩菜多于500克,则会增加一个人的费用,现在则将这一标准降低到了100克。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