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信证券胡继之:一切顺其自然 不去相关部门游说

2013年05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投行“荐而不保”监管风声紧,继平安国信之后民生光大南京三券商又涉案

  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三个月后,业内将目光投向了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券商。如近几日业内盛传的,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和已有项目被立案调查的国信证券,这几家券商均被认为有可能暂停受理新IPO申请。

  本报记者针对是否担心处罚一事询问过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对方表示,一切会顺其自然,不会为了不被处罚而特别去相关部门游说。

  民生光大南京被暂停受理新IPO申请?

  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三家券商保荐的项目都涉嫌造假上市。其中,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为山西天能科技,南京证券保荐的项目为广东新大地,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为河南天丰节能。据证监会上周五的媒体见面会上的表述,天能科技、新大地、河南天丰等公司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根据案情进展将会及时向公众披露。

  这三家公司中,天能科技曾在去年3月被媒体质疑虚增收入、提前“预知”中标结果等造假行为;天丰节能则是在此轮IPO核查过程抽查阶段被证监会发现存在隐匿会计凭证的行为;新大地也在被媒体质疑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后于去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保荐机构一旦被立案稽查,证监会发行部门就停止受理相关机构报送的材料。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这一解释,这几家券商被认为可能会因上述原因暂停受理新IPO申请。

  在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造假案被证监会开出保荐制度史上最严厉罚单后,业界开始担心这几家券商的处罚结果。有市场人士担心,在证监会强化对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要求的背景下,这几家券商被处罚难以避免。

  国信使投资人损失

  1698亿元未受经济处罚 

  据人民网报道,从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71公司的市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比例高达85.5%。其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为坚瑞消防,公司市值缩水达到78.1%,荣盛石化、昌红科技紧随其后,缩水幅度都超过70%。83家上市公司合计缩水1698亿元。由于存在较高比例的业绩变脸现象,因此市场认为这些新股的市值缩水不单纯是市场原因所致,而与保荐机构的荐而不保有很大关系。

  此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共获得34.62亿元保荐费用。国信证券“荐而不保”却仍赚得盘满钵满,而且迄今没有因新股变脸而受到实质性的经济处罚,但投资者却要为新股变脸带来的损失埋单。

  本月初,勤上光电和隆基股份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两家公司均为国信证券保荐,市场认为两家公司的立案调查会对国信证券投行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隆基股份上市首年亏损。根据证监会规定,主板公司上市首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项目保荐人资格,而隆基股份正是主板公司。如果真的遭受这样的处罚,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60多家拟IPO企业,上市进程可能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公司的具体事务不作评论。同时,他认为只有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帮助企业掩饰财务问题甚至进行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才是保荐机构的问题,像隆基股份这种情况的业绩下滑,投行其实很难估计。对于是否有做好或被暂停保荐资格处罚的准备时,对方表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不做假设性回答。(潘 侠)

  一切会顺其自然,不会为了不被处罚而特别去相关部门游说。

  ——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