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普华永道发布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

2013年05月15日 07:36   来源:新闻周刊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12年度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据统计2012年十大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9656.3亿元,同比增长16.41%,较2011年28.03%的增速,显著下降。2012年十大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增长14.44%,至78.69万亿元,总资产额增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其中十大上市银行的贷款总额增长13.73%,增幅较2011年的14.02%继续回落,为2008年以来最低。但贷款仍是银行的主要生息资产。

  由于央行两次降息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导致借贷成本持续下降、银行的利息收入减少。上市银行的公司金融业务增长面临压力,小微企业贷款成为发展重点。中小企业贷款增长速度远快于贷款总额的增长。

  金融机构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012年的增速是过去5年中最慢的一年。数据显示,2012年虽然贷款增速放慢,但其他渠道的融资额占比显著上升,尤其是企业债券和信托贷款升幅明显。2012年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占比从2011年的58%降至52.1%,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可见融资渠道正变得更加多元化,“金融脱媒”的现象日趋明显。

  展望2013年,银行业将面临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总结道:“近年来,银行转型和创新的意识强烈。差异化、服务型、以客户为中心等经营理念已经深入各家银行,有利于银行提升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国家持续推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中小企业等领域的扶持力度,将为银行业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