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普华永道:十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堪忧

2013年05月10日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普华永道9日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2年度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报告)称,2013年中国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业经营的外在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商业银行将加快转型和创新步伐。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首先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使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缩,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其次,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也给银行业的信贷资产持续构成压力,如何严控风险是银行业持续面临的挑战。第三,中间业务、理财产品和资本等领域的监管更严格,也使银行业更积极转型,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第四,影子银行、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应用,令“金融脱媒”现象日益明显,银行业的传统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根据普华永道针对工、中、农、建、交、招商、兴业、民生、浦发、中信等十大上市银行的统计,2012年十大行整体净利润为9,656.30亿元,同比增长16.41%,较2011年28.03%的增速明显放缓;2012年十大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增长14.44%,总资产额增速下降,延续2009年见顶后逐年回落的趋势。其中,十大上市银行的贷款总额增长13.73%,增幅较2011年的14.02%继续回落,为2008年以来最低。

  随着信贷增速持续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逐渐显露出令人担忧的迹象。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末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49亿元,达到3762亿元。而十大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也呈现出不利的趋势,2012年末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为4,865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29%,平均逾期贷款率也从2011年末的1.06%上升至1.21%。逾期贷款率的上升,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