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蒜你贱”取代“蒜你狠” 蒜农蒜商备感受伤

2013年05月15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库存蒜还未出清,新蒜又已上市,这让今年大蒜价格一路下跌。

  “蒜你狠”行情今年并未到来,取而代之的是“蒜你贱”。库存的旧蒜还没卖完,新蒜就已上市,一路走低的蒜价让蒜农、蒜商备感受伤。

  近日来,记者联系了金乡等大蒜主产区的蒜农,调查发现,今年新蒜的行情并不乐观。“刚上市时一斤能卖到三、四块钱,现在已经跌到不到两块钱了。”蒜农刘成告诉记者。

  贮存大蒜的蒜商则更加纠结。从4月至今1个多月的时间里,本应上涨的蒜价却一路狂跌,均价从每斤3.5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2.5元左右。金乡县做大蒜生意多年的陈庚告诉记者,如今新蒜已经上市,“库存大蒜赔钱已成定局”。

  北京本地市场上,鲜蒜的价格也一路走低。根据新发地市场提供的数据,5月6日鲜蒜最高价为1.7元每斤,均价1.6元每斤,而14日最高价已经跌到1.3元每斤,均价则为1.25元每斤。库存大蒜的价格也从2.5元每斤下跌至2.1元每斤。

  业内人士反映,今年大蒜之所以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去年库存蒜和今年新蒜收获都很大,而新蒜上市时库存蒜又还未出清。如果库存大蒜不能尽快清仓,大蒜贮存商们就腾不出资金和库存去收购新蒜,后市更加难以乐观。

  据记者了解,蒜商接到的订单量不少,但价格偏低。客商知道大蒜库存量大,也纷纷压价。加上去年下半年大蒜价格一直回落,最初高价收蒜的蒜商不愿赔钱便只能硬挺,直到现在也未出清。

  经营大蒜十多年的江苏振兴蒜商张硕认为,蒜商囤蒜实际上是“赌蒜”。“蒜商们之间有句话叫‘三年不赚钱,赚钱管三年’。意思是说大蒜三年之中总有一年会大涨,只要年年收蒜,总有一年能大赚。”

  张硕表示,这种“赌蒜”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蒜价如此大起大落,种植户和经销商都被搞得晕头转向,每年都提心吊胆。囤蒜、‘赌蒜’是傻办法,风险太大,而且对行业的发展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