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组关键词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

2013年05月14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未来3至5年移动互联网驶向何处,又将如何定义我们的生活成为业界人士关注的热点,而三组关键词恰如其分地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

  产业:不只是延伸,还是融合

  “在移动互联领域,凡客的位置已经被小米手机所取代。”凡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年有些痛苦,虽然公司的销售数字增长很快,但在产品创新方面没什么可说的。

  过去一年,通过将传统互联网的应用搬到移动端,凡客来自移动端的收入占比从10%已增至20%。然而,陈年困惑的是,曾得益于PC端便宜流量的凡客,在移动互联的趋势面前,到底应该如何创新,移动互联网和服装业应该怎样结合?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一季度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8.17亿户,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接入 流 量 首 次 突 破1 0 0 M , 达 到117.4M,同比增长30.4%。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称,经历了2010年的崭露头角,2011年的百花齐放和2012年的理性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今年将迎来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

  有融合便有阵痛,陈年的困惑并非个例。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简单平移PC端的商业模式在移动端已遭遇瓶颈。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04 .2亿元,同比增长75.4%,环比增长10.4%,增速较前几个季度有所下降。

  D C C I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移动互联不只是PC互联网的延伸,它具备全新的生态规则。目前,移动互联网仍处于“船票”之争的阶段,无论是技术、产品、应用还是用户市场仍处于5%、10%、15%的渗透阶段,移动互联网真正的爆发式浪潮还没有到来。

  “只有把整个产业链打造好,把用户的预期和体验构筑好,市场才能爆 发 。 乐 观 估 计 , 可 能 要 到 明 后年。”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称,从支付的角度看,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传统互联网的业务组合形式单一,但移动互联有很多组合形式。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移动互联网厂商纷纷进军手机终端相比,应用创新、用户体验、平台生态和跨界融合成为今年讨论的焦点。

  SA P总裁Sanjay P oonen表示,未来将会出现商业A PP的爆炸性增长,人们可以用自己的手持设备进行企业流程审批,会出现更多的手机零售、手机银行、手机医院。这些商业应用可以带来生产率的极大增长,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其实,什么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可能三年后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在U 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看来,移动互联自诞生起就是跨界的产物,未来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广大创业企业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正是移动互联的魅力所在。

  应用:不仅要便利,更要安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渗透到日常生活,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们对智能手机的抱怨和信息泄露的担忧也日益增长。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安卓手机在中 国 智 能 手 机 市 场 占 有 率 已 达90 .1%。然而,日常使用中,人们对安卓手机耗电、耗流量、滥用权限等抱怨不绝于耳。“我的手机谁做主?”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对此,小米科技首席执行官雷军称,安卓手机不耐用的关键在于第三方应用。经测试,只需取消后台应用的频繁唤醒和自动联网,整个系统的待机时间可延长两倍。但现实是,很多手机应用都在自启动,通过后台唤醒抢占消息通知栏,甚至部分应用自动弹出广告,偷偷上传用户通讯录。

  之所以如此,雷军认为,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还不成熟,大量的创业企业在生存压力下滥发广告;另一方面是研发者的思路依旧停留在P C阶段,没有意识到系统资源、电量和屏幕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此,雷军呼吁,要做好安卓手机,不仅需要硬件、操作系统厂商的支持,更需要整个生态圈的支持。

  与对智能手机的抱怨相比,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病毒、吸费插件等切身危害更加值得关注。以近来风头正火的二维码为例,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甚至称:“未来的互联网世界是不是可以不需要域名,不需要注册一个网址,只需要有一个号码,用二维码一扫,所有的服务都可以提供。”

  然而,相关技术人员称,二维码作为入口,本身没有病毒,但它链接和下载内容的安全性难以保证。

  金山网络首席执行官傅盛称,除了病毒外,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隐患还有很多。据调查,安卓市场60%至70%的应用是盗版和经过重新打包的,假冒应用已经出现。他预测,下一阶段还会出现大量的钓鱼网站。“看到朋友在微信上发的照片,点上去就会把你的东西偷光;在微信上点链接的时候也需慎重,以后可能会出现财务劫持。”

  盈利:不光有娱乐,更贴近生活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游戏娱乐无疑是最大的亮点。移动数据公司A pp A nnie数据显示,全球市场在2013年1月开始有单个市场的单款游戏月收入突破1000万元。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 国 手 机 游 戏 用 户 付 费 规 模 达 到52 .1亿元,其中智能手机游戏占12.5%,增长率高达140.9%,且预计2013年增速会更快。触控科技首席执行官陈昊芝预测,今年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估计在80亿元,2015年将达240亿元。

  对此,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随着微信用户逐步迈向4亿,越来越多的商家、第三方逐步加入微信平台。在微信的商业化过程中,移动社交游戏将成为最大的突破点。

  移动互联网领域内,手机游戏的率先起飞似乎已板上钉钉。然而,马化腾强调,在微信商业化方面,游戏娱乐仅仅是一部分,未来的重点还是和O 2O、线下商家和草根个人的合作。另外,他十分关注即将推出的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未必直接去做,但我们会关注里面的体验怎么跟我们的服务结合。”

  “今天,移动互联网还是以娱乐为主,未来肯定会与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说,在智能手机、pad之外,可穿戴设备成为移动互联网新的入口,未来将会有许多新的应用随之成长。

  目前,百度联合咕咚网已推出一款“咕咚手环”,具有运动及健康监测功能的可穿戴式设备;大麦健康推出了基于微信的“麦步”智能计步器。可穿戴设备正在以颠覆之势进军整个IT产业。

  “与其说由我们去重新定义移动互联,不如说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我们的生活。”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一语道破。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无疑将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方便的服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