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族证券:市场进入平台整理期

2013年05月14日 09: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以来,市场再次陷入平台整理期。从上周三开始,上证指数受制于前期2250点压力,上攻动力不足,但市场热点的活跃也使得下跌动能不足,连续几日,市场就在2220-2250点狭窄区域内波动。这种小幅波动局面短期还将延续,结构化行情也将是今年的主旋律。

    经济回升有限制约上涨

    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让多方失望,因为4月经济数据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经济增长的力度仍偏弱。

    如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相对于3月都有提高,同比增速为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从经济需求增长的动力来看,并不够强劲。以投资为例,自今年3月以来增速已经持续两个月下滑,1-4月为20.6%,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而从未来支撑投资增长的因素来看,也不容乐观。

    第一,今年6月后,基建增长的基数会明显提高,基建增速下半年下降的压力增大。第二,地产投资增速改善虽然还将在二季度延续,但无论是上升的空间还是持续好转的时间都已经很有限,原因在于:本轮地产调控的行政化特征更加明显,也就更容易挫伤地产商扩大投资的热情;销量的持续下滑最终还是会影响到地产商的开工热情,根据以往经验的判断,大约半年左右,也就是今年三季度末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两大增长动力逐渐削弱情况下,市场内生的较强增长动能仍有待恢复。如民间投资增长乏力:1-4月份,同比名义增长23.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集中的制造业增速受困于需求疲弱以及产能过剩压力,增速仍没有好转,1-4月增速为18.4%,比3月下降0.3个百分点。

    流动性充裕支撑市场

    虽然目前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但充裕的流动性仍会使市场缺乏明显回调的理由。4月无论是M2还是社会融资总量增速都再次创出本年的新高,其中M2增长16.1%,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更是明显超出年初央行制定的13%的增速目标。而从短期来看,流动性充裕局面难变。首先,外围市场热钱仍在较大规模流向我国,表现在以下方面:进入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依然强势,如8-10日连续三天强势攀高,累计上涨358个基点;4月贸易顺差规模大于3月190亿。

    其次,央行虽然已经开始调控过快的流动性,但是鉴于目前多方面的政策压力,动作仍会十分温柔,如央行目前流动性过于缩紧将会导致市场利率水平上行,而这将会进一步增大央行调控热钱流入的压力;由于货币政策同时也有稳增长的任务,这就决定了在当前疲软的国内经济形势下,央行释放的货币政策紧缩信号不会强烈。这也决定了虽然以M2为代表的流动性增速未来面临量的缩减,但是5、6月流动性的价格却会基本保持不变,甚至会有所下行。宏观层面充裕的流动性使得证券市场受益。

    预计短期市场虽然会受制于不佳的经济预期而难以有大的机会,但仍会有结构性的表现机会。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