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偏股基金收益叫好不叫座 首募逊于低风险基金

2013年05月11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投资者闻“基”色变 4月以来新成立股基平均募集规模不到8亿份

  5月A股开局亮眼,一周左右时间大涨约3%,反弹中,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更是扎眼,收益数倍于大盘者比比皆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华商主题等不少偏股基金在6个交易日内赚取的收益率超过10%。然而,在发行市场上,偏股基金并未受到“礼遇”,投资者依然闻之色变,据统计,4月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只有不到8亿份。

  (文/表记者吴倩)

  “一个星期左右,竟然帮我赚了10%,真是超乎我的想象。”上证综指上周四从2161.14点拔地而起,截至昨日,涨近70点,涨幅超过3%。如此行情下,梁小姐鼓起勇气查看了自己许久不敢看的基金收益,收益率之高令其咂舌。

  业绩:

  收益率数倍于大盘者比比皆是

  在前期的市场调整中,偏股基金表现整体抗跌,而在5月的市场反弹中,大部分偏股基金的表现却并不逊色,收益率数倍于大盘者比比皆是,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也有多达10只。(见表)

  今年以来,偏股基金频频再演高收益神话,然而,遗憾的是,这种赚钱效应并未能发酵到发行市场上。据同花顺iFinD数据,4月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虽较3月份的6.35亿份的水平有所回升,但是,平均规模也只有7.49亿份,今年1月份时,新发股票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尚有11.32亿份。

  在整体遭到投资者冷遇的情况下,部分基金还被迫选择了延期发行。据了解,4月份以来,已经有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联接基金等2只基金宣布延期。

  发行:

  股基首募情况逊于低风险基金

  对于偏股基金业绩叫好,发行却不卖座,一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分析道,虽然年初以来市场经历了一波像样的反弹,但市场方向未明,可能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大增,销售效果也打了折扣。” 该人士称。

  而上述销售人员所指之投资者信心问题,从低风险基金产品的发行情况远较股票基金乐观的现象中则可见一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4月以来,将新成立的偏股基金和低风险基金综合来看,平均募集规模一举提升到14.35亿份。“偏股型基金的首募情况明显逊色于低风险基金,可见不是市场资金匮乏,只是市场信心虽然比之前有提升,但仍然不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投资建议

  激进投资者股基配比60%~80%

  普通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看法偏谨慎,相较而言,却多看好债市。近日由华商基金发起的“华商灵动组合”投票活动在其官方微博进行,从参与者对市场的观点看,近80%以上认为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大于整体机会。近六成的参与者认为债券市场虽然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基本面还利好债券市场。六成以上的参与者认为今年的投资关键是“灵活”。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就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在经济继续弱复苏的预期下,周期性行业短期难有大的表现,因此A股结构性机会多于整体性机会。同时债券市场虽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最近爆发的债券市场违规交易及密集出台规范措施,短期内对债券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应搭配灵活操作能力突出的基金,尤其是对市场节奏、市场投资机会切换把握能力强的基金,以迎合市场瞬息变化。

  具体到基金配置策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议,积极型投资者的偏股基金配置比例60%~80%;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参考配置比例20%~60%;保守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参考配置比例低于30%。

  而在偏股基金选择上,该人士称,风格配置较为均衡,风险控制能力较优的稳健风格基金,仍可作为核心配置。“这类基金阶段业绩往往并不突出,但长期业绩持续性表现出色。”该人士表示。他同时表示,强周期性行业配置过于集中的基金产品,建议适当减持。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