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基金收益超1200亿元

2013年04月06日 07:17   来源:沈阳晚报   

  1267亿元!日前,包括华夏、嘉实等70家基金公司,旗下超过1000只基金产品,正式曝光了2012年年报。一个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是,基金 2012年总共取得了大约1267亿元的投资收益。

  相比2011年全年超过5000亿元的亏损,基金2012年的“成绩单”还算勉强说得过去。不过,部分基金公司的巨额亏损,也是令人感到汗颜。

  每只基金平均收益一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公募基金2012年年报全部披露,包括70家基金公司、1274只基金产品(分类单独计算),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取得了 1267.46亿元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说,在2012年全年,上述公募基金整体赚钱,平均每只基金投资收益几乎达到一亿元。尽管赚钱数量并不算多,但考虑到去年的市场行情,能有这样结果已属不易。相比2011年,上述基金的大亏特亏,其2012年的表现堪称优秀了。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部分基金同期投资收益很高,甚至有18只基金收益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50ETF以32.08亿元的投资收益,在上述所有基金中位列投资收益榜首,也是唯一一只投资收益超过30亿元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50、嘉实300联接、嘉实300ETF三只基金,去年投资收益均在20亿元以上。而华夏300ETF联接、嘉实海外、博时现金、博时主题、南方全球、华夏全球、上投亚太、华夏现金等基金,在2012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小,同期排名均在前列。

  偏股基金挑去年赚钱大梁

  而从基金类型来看,偏股基金成为去年的盈利主力。就在上述统计中,股票型基金以598亿元的投资收益,在上述各大产品类型中遥遥领先,而混合型基金同期投资收益也有206亿元。这样算下来,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主的偏股基金,总计超过800亿元的投资收益,已经在去年所有投资收益中占比 63.5%。换句话说,有超过六成的投资收益,是偏股基金来赚取的,称其为“盈利主力”的说法并不夸张。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就在当前的市场中,偏股型基金依然占据市场的主流,而在股市配合的情况下,其投资收益较高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在今年一季度中,偏股基金表现依旧延续去年良好态势,表现整体好于大盘,部分实现正收益。据晨星数据统计,在纳入统计的所有527只股票型基金中(成立未满三个月的除外),一季度有349只股基实现正收益,占比达到66%。其中,位列前位的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一季度总回报率为18.65%,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一季度总回报率分别为17.63%、17.52%。

  货基、债基整体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就在固定收益基金中,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表现也不错。其中,87只货币基金同期取得162.7亿元的投资收益。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2年长信利息收益货币B的净值增长率为4.6424%,不仅在26只B类份额基金中排名第一,在全部75只货币基金中也位列头把交椅。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335只债券基金,同期投资收益达到135亿元。其中,在49只同类货币基金中收益率排名居前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继续追击,于今年4月1日推出国内第一只主投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的博时安盈债基。业内人士透露,2012年,博时现金收益业绩理想,主要是得益于布局了一些性价比高的短期融资券品种。

  此外,去年表现抢眼的QDII基金,全年实现了74.7亿元的投资收益,考虑到仅有66只基金产品,每只基金的投资收益远远超过1亿元。而48只封闭式基金,2012年更是取得了70.7亿元的投资收益,其整体表现更为出色。再看33只保本型基金,去年全年也有19.4元的投资收益进账。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