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如意集团董事长年薪2500元 公司:这实为董事津贴

2013年05月09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月

  年报过后,董事长“零薪酬”一时成为市场的谈论焦点。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5家公司的董事长虽然有在上市公司领到报酬,但年薪却不足万元。

  据统计,2012年,除了有34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零薪酬”外,还有*ST上控、中江地产、银座股份、如意集团和*ST中基这5家公司董事长的年薪不足一万元。其中,如意集团董事长2012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500元。

  对此,有如意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2500元是董事长从公司领取的董事津贴,董事长的薪酬并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而是在股东那领取。”

  2500元实为董事津贴

  从2012年年报可见,如意集团的董事长秦兆平2012年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仅有2500元。

  对此,如意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2500元并非是董事长的年薪,而是董事长从公司领取的董事津贴。“这项津贴公司的董事和监事都有。”

  据了解,如意集团曾于1998年制定了《人事劳动管理规定》,以此为依据确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另经公司1998年6月30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的董事、监事每年在公司领取2500元津贴。

  查阅如意集团2012年年报可见,在“公司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表中可见,在“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一栏中,除了董事长秦兆平获得了2500元的董事津贴外,公司副董事长刘永军、董事白新华、董事赵良兴、监事会主席周研武也同样是领取了2500元的津贴。

  据了解,如意集团除上述2500元的津贴外,经公司2002年6月2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的独立董事每年可在公司领取30000元报酬;经公司2012年6月2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的独立董事每年在公司领取的报酬也调整为50000元。

  据2012年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如意集团支付给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为38.44万元。

  董事长薪酬未知

  秦兆平从2007年就开始担任董事长一职,除其在上市公司领取的2500元津贴外,记者并未在年报中找到秦兆平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津贴的记录,也并未发现其在其他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对此,如意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长并不在上市公司领薪而是在股东那里领薪。

  如意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是一家经营管理型投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医药健康、置业投资、物产物流及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

  而如意集团董事长秦兆平曾任职北京首钢集团下属企业副总经理、远大资产管理公司项目经理、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本部风险管理经理、武汉远大制药集团公司财务总监、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本部副总经理。

  从秦兆平上述任职经历可见,其职位虽是如意集团的董事长一职,但其薪酬却依旧在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取。

  一般来说,如果上市公司董事长从公司控股股东处领取薪酬的话,则会体现在年报的“在股东单位任职情况”表中,不过,在这一项中,记者只找到了白新华、戴广宇和周砚武在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取报酬津贴的记录,而未在这一栏中找到董事长的相关信息。

  对此,如意集团内部人士解释称,董事长秦兆平已不在控股股东处任职,同时因年报披露格式有变化,因此,董事长领取薪酬的信息并未在年报中披露。至于秦兆平以何种方式在控股股东处领薪,此人士也表示不清楚。

  他处领薪对公司无影响

  对于董事长在他处领薪一事,有专业人士向记者分析,一般来说,公司的董事长不在上市公司领薪主要是因为其在其他公司兼职并领薪酬的原因。上市公司不该提倡董事长兼职并从其他公司领取薪酬,这样一来,由于董事长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因此,其可能无法将全部精力放在上市公司。

  不过,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因职权范围不同,董事长并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活动,不在公司领薪也不会对公司有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主要由公司总经理负责。”

  据年报显示,2012年,如意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7.28万元,同比上年下降4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02.46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