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称套利热钱流入为中国近期外贸数据“注水”

2013年05月09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庞无忌) 尽管近期中国出口数据呈现乐观态势,但是否是套利热钱引起的“贸易虚高”备受市场热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略显异常的贸易数据中,可以看到一些隐藏的投机性资金流入的迹象,其中银行端口与企业端口成为热钱流入的重要通道。

  陈道富表示,中国近期个别商品的贸易量,出现不符合世界整体行情的“大流动”。“包括与香港及一些保税区的贸易量短时间内激增等,均有通过贸易把资金调入中国的迹象。”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505.9亿美元,同比增长66%,远高于中国与其它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表现。此外,1-4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同比增长16.8%,均高于市场预期值。

  对于热钱流入的原因,陈道富指出,源于海外跟中国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利率、资金环境等的差异,导致海外的资金“便宜”,但国内的资金“相对高昂”,于是热钱利用这种差异流入中国套利。

  中国官方近日已出台文件加强外汇监管,加大跨境资金流入的难度。文件规定,6月1日起,将现场核查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同时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

  陈道富分析,该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挤出外贸中由热钱引发的水分。不过他认为,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及其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所以即使新政策增加了热钱套利的成本,但其进行跨境流动的动力尚存。“要真正防止热钱跨境资金流动,需要中国从货币政策、经济改革,甚至在汇率方面做出权衡,以取得一个更有效的办法。”(完)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