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务院“点题” 资本项目放开今年或有突破

2013年05月08日 07: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会议还指出,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可能有实质性突破,今年我国新一届政府的主旋律就是改革,金融改革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改革对内主要是利率市场化,对外则是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

    利率浮动范围或扩大

    利率市场化最直接将体现在存款利率的浮动上。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意味着存款利率还将有所上浮。”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郭田勇表示,基于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利率的上浮空间可能会增大,利率浮动的范围可能从10%提示至20%甚至30%,达到一种基本的市场化。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表示,改革很难有实质性改变,“人民币在升值,热钱大量流入,现在做任何改革等于给热钱打开敞口,政策可以预期展望,刚刚报出来的四月的流动性压力很大,现在应该做的是疏导和管理上,包括监管要加强。”

    汇率市场化发展也一直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谭雅玲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在往下走,企业的能力在下滑,而人民币在升值,现在处在非常时期状态,现在不是改革的最佳时期,外管局现在收紧外汇管理的规章制度,比如外贸企业进行外贸结算要有细则,外资在中国市场做交易投资有量的要求,这说明现在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了风险,并加强管制。谭雅玲说:“提出汇率市场化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外汇市场是否开放;二是人民币货币制度是否健全,只有基础工作做到位才能谈汇率自由化,汇率市场化要看我们现在的局势和形式。”

    资本项目管制将减少

    除了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在2012年曾发布一份报告称,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

    该报告认为,1993年,我国明确提出“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2010年10月,十七届五中全会决定,将“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写入“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进一步阐述,“中国尚未实现但不拒绝资本项目可兑换”。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程走得比较长远,未来资本兑换项目受管制的会更少一些,将逐渐开放。”郭田勇说。

    资料显示,2002~2009年,我国共出台资本账户改革措施42项。分结构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目前我国不可兑换项目有4项,占比10%,主要是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以及买卖衍生工具。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项,占比55%,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四大类。基本可兑换项目14项,主要集中在信贷工具交易、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等方面。

    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有利于购并国外企业,获取技术、市场和资源便利,提高我国企业可持续竞争能力。

    “我国的综合国力逐步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也会循序渐进,我国现在真正的问题是经济面临转型压力等方面。”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衍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上,国家要推进一下,但是现在大环境不是太好,汇率结算方面管制比较严格,防止外流。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我国的管制程度等对其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5~7年之后才能自由兑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