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有色金属板块集体飘红 需求不振要懂“刹车”

2013年05月07日 07:1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全球降息潮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刺激了一直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上周五伦铜大幅反弹,LME3月期铜收涨417美元至7265美元/吨,涨幅超过6%,受此影响,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昨日(5月6日)也纷纷高开走强,带领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优于预期缓解了近期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加之欧美央行的刺激政策,伦铜上周五大幅反弹,LME3月期铜收涨417美元至7265美元/吨,涨幅超过6%。外盘反弹后,国内期货市场同样强势,沪铜昨日高开震荡,CU1309合约涨停板开盘,盘初下探后逐渐企稳,终盘报收于52850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370点,涨幅高达4.69%。

    除铜以外,沪锌、沪铝、橡胶等主力合约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宗商品价格齐涨也带动了A股有色金属板块反弹。5月2日,有色金属指数创出3年以来的新低3959.71点,但近两个交易日在利好刺激下连续反弹,昨日板块整体涨幅达2.98%,其中,厦门钨业、金瑞科技、东方锆业、露笑科技以及西藏珠峰涨幅都在9%以上。

    连续利好刺激是否能令期铜、期铝价格彻底走出低谷,展开持续反弹呢?

    中信建投指出,美非农数据优于预期,加之此前欧央行及美联储刺激措施激发期铜市场空头回补,但展望后市,近期一系列制造业数据令人失望,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不太理想,铜价涨势恐难以持久。周一,LME市场将因英国银行业假期休市。操作上建议沪铜空单在5万点关口止盈后暂观望,等待逢高沽空机会。

    长城证券表示,上周铜价大涨,但美国经济向好将使QE退出预期持续升温,且中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弱,需求不振的态势依然未逆转。两方面因素决定了金属价格反弹力度有限,此外高企的库存水平也将对金属价格反弹构成直接制约。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与经济战略转型相关的金属新材料及循环经济个股主线,小金属可关注基本面较好的锗以及受益新能源政策的锂。

    瑞银证券分析称,对金属价格而言,潜在下行风险在于复苏趋势中止或短期遭遇通缩困境。从2012年年报和2013年有色金属行业及下游相关行业数据分析,国内金属行业可见的补库存空间并不是很大,因此短期而言,上游资源产品价格反弹空间并不可观。

    分析人士认为,在没有实质利好刺激的背景下,有色金属板块反弹或将是昙花一现,投资者需时刻懂得“刹车”,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