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季度净利大幅增长 券商股飘红能延长多久?

2013年05月07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殷楠

    券商业绩在经历去年漫长低迷之后,今年一季度实现华丽转身。一季报显示,1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1.67%,创新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净利大幅增长

    一季报数据显示,19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33亿元,同比增25%。除国元证券营收出现下滑,同比减少12%外,其他券商都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方面,一季度上市券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为71.71亿元,同比增31.67%,尤其是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和东吴证券三家券商,净利润呈现暴增。其中东北证券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279%;西部证券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大增140%;东吴证券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131%。

券商股飘红能延长多久?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表示,东北证券业绩显著增长主要来自投资业务的改善和费用率的下行。“东北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投资收入2.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0.14亿元,一季度投资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45%,而去年同期仅为5%。此外,受低成本的自营业务收入增长影响,东北证券一季度的费用率为59%,而去年同期为78%,这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然而,并不是所有上市券商都实现净利润增长,19家券商中,国金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在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滑30.49%、22.43%和16.87%。

    “国元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除经纪业务外,其他业务收入大多有所减少。”杨建海介绍,一季度国元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出现亏损,而去年同期收入为0.16亿元,利息收入同比减少39%至0.87亿元。“投行业务亏损主要是受IPO暂停的影响,利息收入下滑则是因为公司增加金融资产投资,导致自有资金存款利息的减少。”

    创新空间很大

    “从业务模式看,我们认为创新业务是2013年券商新利润增长点,而经纪和投行等传统业务则在2013年一季度逐步实现恢复性增长。”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如是说。

    从上市券商一季报可知,虽然传统业务竞争逐渐加大,但券商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依旧来自于A股自去年12月延续到2月中的那波反弹。其中,自营收入增加及经纪业务收益仍是券商行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继续下滑。2011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55.9%,去年底降至44.38%,今年一季度继续下降。19家上市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了去年同期。

    在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滑之时,创新业务被寄予期望成为券商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从一季报数据来看,虽然创新业务对于券商业绩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贡献依然非常有限。以宏源证券为例,据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介绍,一季度宏源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6589万元,同比增长611%,但是与其14.02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占比仍很低。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券商板块上演集体“飘红”,多只券商股涨幅超过4%,本周一再次上演集体“狂欢”,其中国海证券涨幅超过8%。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即将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在业务、制度、基础功能、产品和市场建设等方面带给人们期待,投资者十分看好券商股后期走势。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证券行业改革的根本方向不会发生变化,且创新政策的密集出台已为创新业务的开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券商股的狂欢昭示后市股市向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