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商所首批交易品种 燃料油和甲醇是主打

2013年05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以燃料油和甲醇为首批交易品种的新华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新商所)4月27日在大庆正式启动。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新商所将以“立足现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整合新华社、黑龙江省、广东振戎集团三方优势,着力构建公信、公正、专业、高效的交易平台,并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目前,新商所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内的商品资源优势,首批选择以燃料油、甲醇、复合肥、白砂糖为交易品种启动交易运营。下一步,新商所还将推动动力煤、焦炭、聚乙烯、聚丙烯、木材等第二批拟定品种上市交易,同时东北大米、临沂金银花、大同板蓝根(大庆)等商品将作为新商所副板块择机推出。

  慎海雄表示:“新华商品交易所对促进大庆市资源型城市战略转型、完善我国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增强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将为促进我国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新商所是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由新华社控股,联合大庆市政府和广东振戎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所。新商所将借助新华社“新华08”金融信息资讯优势,通过“资讯整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支撑”的商务模式整合国内商品、仓储、物流等资源,提高商品交易集中度,通过商品现货交易和指数发布,使新商所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平台和信息发布中心。

  此外,新商所已经成功与广东振戎集团合作开展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商品交易,同时引入日照凌云海糖业集团,在日照成立新华(日照)蓝海交易中心,合作开展白糖、大豆和其他农副产品交易。在金融业务拓展方面,目前,新商所已经与中石油旗下昆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分别签署了综合授信100亿元的一篮子综合金融服务。

  新商所将通过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的建设,为大庆这座资源型城市的战略转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谋求“中国价格和指数”等方面增添新的催化剂和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