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医药股有待估值消化 行业盈利状况难超预期

2013年05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基药目录扩容、中央财政投入继续提高、推进大病保险等政策利好下,医药板块一季度涨势强劲。目前的个股股价基本反映了各公司2013年的业绩预期,医药行业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3.58倍,相对全部A股的溢价率171.24%;同时银行、地产股的先行调整,形成了此消彼长的估值压力;一季度在兑现了2012年报业绩和政策利好后,二季度新版基药目录招标和各省市的非基药招标逐步开始,降价因素对企业下半年的盈利产生直接影响;“二次议价”、中药调价、新进基药品种调价等因素不确定性加大;短期内,板块缺乏继续上涨催化因素,但行业长期的趋势依旧不变,因此,板块走势短期内的向下调整为未来的长期布局提供二次机会。在政策面不确定性影响下,二季度我们下调行业至“同步大市”评级。

  行业盈利状况难超预期

  根据发改委数据,2013年1-2月份,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914亿元,同比增长2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化学药品原药527亿元,同比增长19.2%;化学药品制剂813亿元,同比增长20.9%;中药饮片164亿元,同比增长28.9%;中成药679亿元,同比增长22.2%;生物生化药品293亿元,同比增长22.4%;医疗器械244亿元,同比增长21.9%。1-2月份,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5.3%,高出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医药产业产销率为97.1%,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年底1.5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医药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长22.7%,略高于2012年同期21.3%增速;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24.35%,大幅好于2012年11.47%的增速。利润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创出近一年新高,显示行业盈利水平恢复至正常状态。

  截至2013年4月13日,从已公布2012年报数据的123家上市公司(剔除两家ST公司)看,大部分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只有16家公司负增长,53家公司增长范围在0-20%内,45家公司增长范围在20%-50%内。从净利润同比变动范围看,实现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公司35家,0-20%增长的公司28家,20%-50%增长的公司42家。可见,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情况仍旧存在,个股业绩分化仍旧严重。

  在2012年行业盈利情况走出了触底回升的趋势后,我们认为2013年一季度以及二季度在政策面没有实质影响阶段,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延续2012年的上升趋势。而在新版基药目录招标与各省非基药招标后,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出现不同程度影响。截至4月12日,共有69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52家公司业绩预增、略增或扭亏,占比75%;14家企业业绩负增长但仍盈利;3家公司首度出现亏损。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的企业达到47家。

  在新版基药目录二季度招标结束后,对有品种进入目录的企业,特别是占营业比重较大的企业在下半年的业绩会有较大弹性。

  有待消化估值压力

  2012年12月以来,A股在金融地产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 ,医药股也同步于这波行情,而且行情得以延升且更强势。年初至今,生物医药行业位列涨幅榜第一,累计涨幅达到16.54%(截至4月12日),期间还创出了近一年半的指数新高5362.29(申万医药指数)。而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41%。

  在2013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看好医药板块一季度的表现,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会低于预期,周期性行业业绩短期难以恢复;医药行业在2012年4季度经营数据回升明显,政策面较真空,一季度的行情会受益于行业基本面数据优势而出现估值切换行情。在政府加大2013年医疗投入预算和基药目录扩容等利好因素下,医药板块与全部A股的相对溢价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不断创出新高,在达到184.5%的历史新高后,近期出现回落。新高出现的原因是医药板块上涨行情延升,而银行、地产板块先行回落调整,此消彼长后产生历史新高。因此,相对高估值的压力将会制约医药板块的继续上涨,短期内消化相对高估值的过程不可避免。

  横向比较我国十二五规划期间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市盈率与全部A股的相对溢价率,医药行业(171%)处于较高水平,略低于环保行业,低于生物育种与新材料行业;横向比较具有消费属性八大行业市盈率,制药行业(33倍)处于最高水平,医疗保健与服务(30X)也处于较高水平。综合考虑医药行业的新兴产业属性与消费属性,以及行业盈利相对于制造业其它行业的稳定性,医药行业目前的估值与相对溢价水平基本处于合理区间的较高位,维持小幅修复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