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大险企一季报开门红 部分险企退保金翻番

2013年04月27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昨日晚间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一季报的公告完毕,四大险企一季度成绩单终于揭晓。中国太保去年一季度大跌八成,今年同期实现两倍的高速增长,中国人寿去年一季度减三成今年同期增八成,新华保险则是大涨九成,相较之下,中国平安的业绩表现相对平稳,在去年增速为4.3%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为两成。

  业内人士表示,四大险企今年的“高速”发展超预期,净利润的大幅增加,除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上升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不过业绩增长的同时也要警惕退保金和赔付金支出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一季度退保金翻番,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的退保金均增加四成到六成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投资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但是作为保险公司的主业,其保险业务仍旧表现平平,受个险营销员增员难和银保渠道低迷的双重影响,寿险业进入了一轮负增长周期。

  警惕退保金

  和赔付金支出风险

  此外,退保金和满期给付也让公司经营承压。中国人寿呈现的退保和满期给付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下降1.6%,而满期给付和退保快速上升,退保同比增长102.6%,满期给付增长40.7%,造成经营性现金流下降40%。

  由于部分分红保险产品退保金增加,中国平安一季度退保金增长38.3%,中国太保退保金大幅增加61.5%。新华保险退保金73.38亿元,同比增加54.8%,退保率为1.9%。

  分析指出,赔付支出增加的原因在于2008 年销售的五年期产品集中到期,满期给付支出增加。退保及满期给付是2013 年寿险行业均面临的压力,此前粗放式发展的弊端集中显现,而在寿险销售环境依然恶劣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通过再次销售短期投资型产品将问题推后。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