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国寿一季度净利增近八成

2013年04月26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 退保金出现翻番

  作为保险业第一份季报,中国太保241%的净利润无疑打了个漂亮的开门红,而中国人寿昨晚给出的一季报成绩也相当不错。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7亿元,同比上升79.1%,基本每股收益0.36元/股,报告指出,净利润的大幅上升得益于投资收益率上升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的影响。

  截至2013年3月31日,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5.82%,比去年全年2.79%的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3.03个百分点,投资收益金额比去年同期也增长近四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应付满期给付增加,一季度应付赔付款也增长46.3%。公司表示,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退保金也出现翻番,退保率为 1.36%;已赚保费1100.68 亿元,下降2.4%。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保险四巨头今年一季报翻红的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去年一季度保险四巨头均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利润基数较低;加上今年一季度股债市相对平稳,投资收益稳定;且保费收入呈现弱复苏趋势。资本市场好转对险企净利润直接起到提升作用,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指出,中国太保净利润大幅增长也同样源于投资收益提升:投资收益达46 亿元,此外,资本市场好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由13.7亿元减少至2.59亿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