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某大型险企业务员忽悠投保者 市民想退保面临举证难

2013年04月16日 09:32   来源:新财富   

    购买保险时可别大意了,一疏忽就容易被误导。福州三名妈妈,在保险业务员推荐下投保,一直以为是十年期的,最后发现是一份终身保险,最后一笔保险金要等身故后才能领。她们想退保,却因为证据不足,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绝。近期,本报968111接到不少类似投诉。

    保险业务员忽悠投保者

    福州市民胡女士说,2009年底,她与两名同事认识了福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张某。一来二往后,业务员张某推荐了一款分红保险。正好她们都有小孩,希望为小孩存一笔钱,等小孩十几岁时可以派上用场。

    业务员说收益比存款高,分十年交清,十年后就能拿钱,于是她们陆续投保了。

    到去年年底,还有朋友要买这款保险,交钱时随口问了何时能取出全部本金。保险公司前台说:“只有死了之后才能全部取出。”

    这让胡女士三人吓了一跳。记者查询保险单后得知,她们买的保险,交费期是十年,但保险期限终身,保险合同生效3个月后到80周岁,每年都能领一笔钱,但最后一笔保险金,确实要等身故后才能领。

    知道真相后,今年年初,她们想让保险公司撤销合同,返还保险费和利息损失。

    这家保险公司说:从保险公司记录来看,他们承保流程没有违规,因此不能全额退保,“现在退保,要损失不少钱”。

    据介绍,人身保险设定了10天的犹豫期,10天内投保人可随时申请免费退保,但是从2009年底到去年底,时间已经过去3年,早已超过了10天的犹豫期。而且她们三人的投保单上都有投保人的亲笔签名,保险公司在犹豫期内电话回访,她们未提出疑义,因此只能按中途退保处理。

    以其中一份保单为例,三年下来已经交了3万元保险费,办理中途退保不仅拿不到更多钱,交进去的保险费还要损失大几千元。

    事后录音取证也不被认可

    胡女士三人坚持说,签这份保险与她们的意愿不符。

    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她们知道真相后,还打电话给业务员陈某,把通话过程录下来,随后提供给保险公司和保监局。

    记者日前介入采访此事后,保险公司称,事后录音未被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采纳。因为从录音来看,业务员说法不明确。

    记者听了相关录音,她们直接问“到第10年能否取回”,业务员回答较含糊,只说交满过后就可以领取,但没具体说多久之后,还说到后来本金跟利息都可以直接拿出来。保险公司告诉记者,由于录音不好证明销售存在误导,保险公司依然不能办理全退。

    不过保险公司重新看保单时发现,胡女士的保险单填写有瑕疵,未按监管部门要求抄写“38个字”——“本人已阅读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了解本产品的特点和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因此胡女士可以申请全额退保。

    福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今后市民买保险,遇到业务员的诸多承诺,可以要求对方写在任意一张纸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