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做二股东有名无份 汇丰与上海银行或劳燕分飞

2013年04月26日 07:17   来源:科学时报    

  2002年汇丰以5.2亿元人民币持有8%上海银行股权,如果以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的上海银行每股价值15-16元来计算的话,汇丰出售上海银行全部股权的价格至少在50亿元以上

  经历出售平安股权、解散汇丰人寿个人营销员渠道事件之后,市场对汇丰在中国的蛛丝马迹尤为敏感。“上海银行新一届董事会不见汇丰控股代表”的消息一出,“汇丰拟出售上海银行股权”传言便甚嚣尘上。

  “汇丰退出上海银行是迟早的事,应该就是这一两年,只是在等一个合适的退出时机。”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汇丰银行管理层的人士日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汇丰当初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入股上海银行,目前看来仅仅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汇丰很明白自身定位。”

  事实上,2013年,汇丰在中国市场节节退守,先是出售中国平安股份,随后关闭寿险个人营销渠道,而就在传出“拟出售上海银行股权”消息的当下,

  汇丰在英国也遭遇麻烦,4月25日消息,汇丰拟在英国裁员一千,工会威胁罢工。

  二股东只是财务投资客

  上海银行日前召开2012年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换届选举提案,范一飞、金煜和张伟国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其中,张伟国为新任董事。非执行董事为戴兰芳、叶峻、郭锡志、李任、姚以贤和方斌,提名股东分别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银行、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上海汇鑫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戴兰芳、姚以贤和方斌为新任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银行的董事会未见汇丰控股的身影。而上海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汇丰银行持有上海银行8%股权,为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

  “按常理,作为第二大股东,不应该缺席董事会。”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一‘不正常’现象,让外界闻到了汇丰银行的去意。

  该分析人士指出:“汇丰当初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上海银行,但从双方多年的合作情况看,汇丰很难介入上海银行的管理以及运行,所以汇丰对上海银行其实就是财务投资。很多外资方在投资中国的银行时都有相似的境遇,退出成为这些外资最终的共同选择。”

  上述接近汇丰银行管理层的人士对此有同样看法,“汇丰在中国内地同时持有交通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股份,在与这两家银行的多年合作中逐渐找到自身的定位。汇丰与交通银行的合作显然比与上海银行的合作更紧密,更具实质意义。对于上海银行,汇丰顶多算是财务投资人的身份。预计,未来汇丰会更专注于同交通银行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近日任命汇丰国际业务专家伍兆安为其高级管理层成员,担任两行战略合作顾问;同时,交通银行还与汇丰银行签署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支付、贷款及境外投融资、资产托管及基金管理、个人业务、现金管理和金融市场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退出将是既定结局

  不久前,汇丰出售其持有的15.57%的中国平安H股股份。此后,汇丰人寿又关闭个人营销渠道事件。一系列事件被外界理解为,汇丰因全球战略调整而剥离非核心资产。那么,退出上海银行是否是汇丰剥离非核心资产的下一个动作呢?

  有市场分析人士曾表示,汇丰近期的金融资产出售计划多为保险资产,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被视为汇丰的“非核心资产”,而对银行等“核心资产”的投资则不在此列。不过,上述接近汇丰银行管理层的人士指出,“不管汇丰是否因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一系列因素而进行战略调整,退出上海银行是迟早的事。关键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也许上海银行上市那一刻是最好的时机。”

  据记者了解,上海银行计划今年发行12亿股H股,募集资金150亿元左右;同时积极推进A股上市,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银行资产质量良好,同时正在冲刺上市,汇丰在此时出售上海银行股权有待考量。

  “按常理,被投资方上市之后再退出是比较合理的选择。但从目前态势看,上海银行究竟何时上市是个未知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即使上海银行能在今明两年内上市,其IPO定价及后续股价走势也很可能低于预期。当前的市场已很难再现‘上市即股价升值’的荣景,因此在上市之前退出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此前,汇丰退出中国平安套现规模达727.36亿港元,根据其当初入股中国平安的资金规模,粗略估计,汇丰在此笔交易中获利近600亿港元。而对上海银行的投资,2002年汇丰以5.2亿元人民币持有8%上海银行股权,总共持有股份为20800股。目前,汇丰依旧持有上海银行8%的股权,股份数为338720000股。因此,如果以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的上海银行每股价值15-16元来计算的话,汇丰出售上海银行全部股权的价格至少在5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