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生银行首创小微企业合作社服务新模式

2013年04月26日 07:45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从去年开始,浙江菜篮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滨多了一个新头衔:中国民生银行临安特色农林产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社长。

    作为“天目山来的菜篮子”的当家人,俞滨对民生银行通过组建小微企业互助基金发放支行贷款的融资创新模式赞不绝口:“成立互助基金,相当于建了一个水库,既解决了合作社社员的资金问题,帮助笋农扩大种植面积,最终实现了笋农的大幅增收,同时又解决了我们竹笋加工企业的原料采购来源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俞滨所谓的小微企业合作社,是由民生银行首创的小微企业增值服务平台,属于非社团、非盈利、非公益的联谊组织。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由50家以上会员企业(含个体户、农户,下同)组成。合作社内,除可获得银行传统金融产品外,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通过民生银行授信后,交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还可组成“互助成长基金”。民生银行按照每户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放大一定的倍数进行融资授信。参加基金的人数越多,保证金比例越低。借款人以交纳保证金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即使其他会员企业全部出现风险,也不追偿),可有效避免企业互保链风险。

    为了成立临安特色农林产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并因地制宜地推广“互助成长基金”这一创新产品,城东支行副行长李勇带领小微营销团队光临安就跑了数十趟。“民生银行与种笋大户的接触始于2009年,当时也是菜篮子食品公司董事长俞滨牵的线、搭的桥。最初我们做的是传统的贷款融资担保、互保模式。”李勇告诉记者,引入当地的担保公司,为笋农发放贷款;或者采取四户联保的方式,发放贷款。

    通过“互助基金”模式融资,既方便快捷,又可有效规避让小微企业“突然死亡”的担保链风险。因此,小微合作社和互助基金模式,对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失为一把“金钥匙”。

    55岁的田锋萍是临安太湖源镇龙须山村的种笋大户,他不仅自己家种笋,还带动村里25户笋农共同致富。“以前,笋农缺资金、销路、技术,现在好了,种笋需要不少的资金投入,我们没钱,民生银行牵头组建融资服务合作社,给我们发放贷款。同时,菜蓝子公司承诺‘有多少笋,收多少笋’,并对我们定期开展免费技术指导,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种笋积极性,这几年,我的收入年均增长都在20%以上。”老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从太湖源镇,到於潜镇、昌化镇、青凉峰镇等,短短三年时间,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小微团队已走遍临安的“美丽乡村”,先后组建了三家农林产业融资服务合作社,授信6亿元,发放小额贷款3.6亿元,户均70万元。“民生银行首创的融资服务合作社模式,是对农村金融的新探索。”俞滨对此充分肯定。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在全省成立325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组建小微互助基金74个,授信规模140亿元,已发放小微贷款61.3亿元。小微合作社涵盖了全省重点商圈和专业市场、地方块状经济、农业、物流行业等小微企业集聚的领域,惠及全省千千万万家小微企业。本报通讯员陈燕钱冰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