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加强监管意在控制信用创造

2013年04月26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四债市成交活跃,收益率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Shibor浮息债成交旺盛,价格小幅上行。资金利率维持高位,机构关注监管措施的推进和后续基本面数据对债市的影响。

  最近针对债券市场的监管升级,导致市场收益率出现大幅波动。对于此次监管升级,媒体将报道重点放在反腐败的问题上,但其真正反映的应该是监管机构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用银行资金进行监管之外的信用创造的关注。由于我国对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监管的分割,相关机构在投资信用类产品存在不同的监管要求。对于银行来讲,买入信用类产品时需要按照监管要求计入风险加权资产、计提风险拨备、资金在银行体系内还会要求准备金的缴存,并有一套完整的风险识别防控体系,因此理论上由于资本金和准备金制度的限制,银行只能按照货币乘数创造信用。但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讲,其买入企业债券完全是对收益率、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要,理论上如果可以通过银行循环拆入资金,这类机构可以进行信用的无限创造。

  这种模式为整个社会的信用创造,特别是游离监管之外的信用创造,创造了适宜的环境。近年来,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的利差日益收窄,甚至已经脱离了商业银行进行风险调整后的利率水平,反映了非银行金融机构介入后所带来的旺盛需求,压低了企业债券收益率水平,从而也激发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的发债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但是在摆脱了严格监管的情形下,非银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不仅打乱了央行对于信贷投放的调控,而且使得“控风险”显得越来越迫切。

  应该说,对于债券市场中暴露出来的体制问题,市场给予了充分的解读,但是对于监管机构“控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用心,市场并没有完全体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