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面对大资管时代应呼唤监管变革

2013年04月08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邓中豪

  自去年年中以来,监管开闸,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等各大金融子行业全部获得进军资管业务的门票。

  大资管时代拉开帷幕,一方面,社会财富积累带来的红利可以被更多的金融子行业分享;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会使老百姓的钱更值钱。但在机构与百姓皆大欢喜的背后,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是,我国“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在应对越来越“混业化”的资管市场时,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在资管开放之后,理财市场已经从原来的“精品市场”变成了今天的“批发市场”,在一个银行理财产品里面,将包含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多个资管产品,这些金融子行业分别受不同的部门监管、不同的法律指导,如何加强部门协调,防范“监管套利”,仍是一个摆在眼前的难题。

  事实上,资管市场一直是成就与乱象并存。从2008年至今,银行理财产品借助“资金池”模式,规模急剧扩大的同时,理财资金与产品不能一一对应,难以分账管理的弊端也日益突出。在套利动机的驱动之下,大量的银行理财资金先是借道信托,后借道券商,以“通道业务”脱离监管视线。而这两者正是促使近日监管新规定出台的直接原因。

  从更广义的范围来讲,监管已经滞后于资管市场的发展。拿网络理财来说,这个刚刚兴起的理财新秀,工商不管,央行不管,银监会也不管,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所有的眼睛都盯着,但谁都不出手”。

  大资管时代到来,呼唤一场全面的监管变革。从宏观上讲,市场走向混业时,监管也必须做出调整,这需要一个深入、细致的顶层设计;从微观上讲,监管不仅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监管的创新必须跟上市场的步伐。

  当然,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心态。代客理财,绝对不是代客承担风险。如果银行理财赔了堵银行,信托理财赔了堵信托,“刚性兑付”向所有的资管行业扩散,只能将我国的资管市场拖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面对大资管时代,希望我们能准备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