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3Q大战最后一案宣判 360败诉赔500万

2013年04月26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源自3Q大战的3场诉讼终于画上句号。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腾讯起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一案胜诉。

    法院判决,360赔偿腾讯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0万元人民币,并在360官方网站及其他媒体显著位置连续15天刊登道歉声明,消除影响。

    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赔偿金额,也是中国关于不正当竞争最重的判罚,亦是3Q大战引发的三场诉讼的最后一回。360三场全负。

    法院判决360赔腾讯500万

    今日正好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互联网评论家磐石之心认为,这是希望引起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和讨论。

    法院认为,奇虎360的“扣扣保镖”在推广过程中破坏腾讯QQ产品的商业模式并在产品宣传中措辞不当,贬损了QQ软件,因此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同时认为,腾讯要求赔偿的1.25亿元经济损失缺乏足够依据,判定奇虎360向腾讯赔偿500万元。据悉,国内以往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极少超过100万,这次判赔500万应该是创下最高纪录。

    法院驳回了腾讯其他诉讼请求,并要求双方共同承担诉讼费用,其中腾讯负担16.68万元,360负担50万元。

    360回应称判决有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已决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对腾讯二选一对360造成巨大损失追诉。

    至此,腾讯与360之间的三起诉讼全部宣判。前两起宣判结果分别是:2011年9月,北京二中院终审判决360隐私保护器属于不正常竞争,360向腾讯道歉并赔偿20万元;2013年3月,广东省高院初审判决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成立,全部79.6万诉讼费用由360承担。

    判决划定互联网竞争边界

    互联网资深人士认为,针对扣扣保镖的这起案件可认为是互联网恶意侵权第一案,案件的判决对整个互联网的公平与透明有风向标的意义。

    腾讯回应本报记者称,此次判决的意义在于划定了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边界,以及树立了公平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的标准。360则表示非常遗憾,其认为应充分考虑互联网的开放本质,允许自由竞争的存在,制止巨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