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雅安灾区理赔人员:多数损坏房屋未投保

2013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孔瑞敏

雅安灾区理赔人员:多数损坏房屋未投保

某保险公司的赈灾物资正整车待发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众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理赔程序,参与震后理赔和救援工作。《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联系在灾区的一线保险工作人员,为您讲述他们所看到的和所经历的。

  证券日报:您目前所处的位置是哪里?

  罗春桥:我现在在受灾比较严重的宝兴县龙门镇发放救灾物资。

  证券日报:请介绍一下您了解到的灾区的情况,太平财险在震区是如何开展理赔工作的?

  罗春桥:整体来看,灾区的物资供应还算正常,但是个别地方道路未完全打通,水、电、通信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我今天(4月24日)在宝兴县,电力和通讯都比较正常,昨天(4月23日)手机经常打几分钟就没信号了。震后太平财险总公司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只要确认是太平财险的客户,可以免保单现场预赔付一定比例的保险金额。比如客户的损失是8000元,我们会先赔付5000元或6000元现金,待经过勘察最终确定损失金额后,对差额再通过非现金结算。

  证券日报:太平财险雅安支公司有多少人参与到震后理赔工作中?

  罗春桥:太平财险总公司和分公司领导都到现场指导理赔,现在我们在雅安地区总共有50多名专业人员参与理赔和救援工作。在雅安市区有两个组负责客户理赔工作,在芦山、天全、宝兴等地也都安排了专业人员进入,共派出了 6辆车在灾区全天24小时接受灾民报案和咨询。

  证券日报:现在接到的报案情况?

  罗春桥:昨晚三点才发放完救灾物资,今天早上六点就去山上联系受灾的民众,现在我也在忙救灾物资发放的事情,通讯也非常不好,具体的报案和赔款数字还没传到我这儿。不过整体来看,财产损失的报案多一些,汽车损失报案较少,报案总数应该不会超过100件。

  证券日报:能描述一下灾区的损失情况吗?

  罗春桥:现在灾区有大面积的房屋损毁,但是人们的保险意识非常低,只有极少数人参与了投保。对于大多数房屋受损的家庭来说,是得不到赔付的,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发放救灾物资,安抚灾民的情绪。

  证券日报:有重大损失案件发生吗?

  罗春桥:4月23日我们接到一个报案,在宝兴县陇东镇有一个投资超过一亿元的电站受损,损失情况正在核实中。现在我们雅安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公估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进去了。他们今天中午(4月24日)给我们反馈的信息是上午道路已经打通了,但是又有滚石下来,路被堵死了,他们打算步行进入。现在陇东的信号还没有通,电话打不通。

  证券日报:对比2008年的汶川地震,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人们的反应有什么不同?

  罗春桥:汶川地震时,我在四川绵阳参与了震后理赔。相比来看,汶川地震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大得多,这次地震人们表现得更镇定,防范意识也更强。在我们发放救灾物资的时候,有很多受灾民众询问关于保险的事情,保险意识明显增强。总公司领导过来后,我将这一情况跟他做了汇报,公司准备开发一款专门的保险产品来满足重灾客户的保险需求。

  证券日报:太平财险雅安支公司员工当中有出现财产损失吗?他们的保险意识如何?

  罗春桥:我们的员工中,很多人的家庭都遭受了财产损失。2008年汶川地震后,大家的保险意识都强多了,员工中大多数都投保了含地震灾害赔付的家财险。

  证券日报:很多保险产品将地震作为除外责任,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罗春桥:很多保险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将地震灾害的赔付列在附加险当中。很多人认为地震离自己很远,一般不购买附加险,这样的话,震后的损失就得不到赔偿。

  我们希望国家完善巨灾保险机制,民众提高保险意识,同时我们也希望媒体加强对保险行业的宣传报道。

  证券日报:您参与了两次震后的保险理赔工作,有什么体会或感受?

  罗春桥:因为企业和民众的保险意识不强,灾后恢复生产遭遇瓶颈,政府负担也很重。我看到很多企业和个人生存很艰难,感到心痛,震后人们相互帮助也让我很感动。

  证券日报:您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哪里?

  孙登环:我现在天全县。

  证券日报:现在中国平安在雅安地区的震后理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孙登环:地震后,集团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向雅安地震灾区推出理赔、保全、保费缴纳等20项客户服务方面的应急处置举措。如果发生客户死亡的案件,我们会先行赔付。

  证券日报:目前平安人寿在地震灾区有多少人员在参与震后理赔工作?

  孙登环:平安人寿雅安支公司47名内勤工作人员和300多名外勤工作人员全部都参与到了震后理赔的工作中来了。我们共派出了3个勘察队,每天在医院、火葬场和民政局排查是否有平安人寿的客户出险。平安人寿雅安支公司在每个县城都设立了理赔咨询点,针对受灾不太严重的地区,保证一到两个咨询点,在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如芦山县,设有3个咨询点,在雅安市区设有7个咨询点,总共有13个咨询点,每个咨询点有3到5个工作人员,由平安人寿的内勤和外勤人员共同组成。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和平安养老联合开展理赔工作,咨询点都设立在一起,具体理赔业务是完全分开的。

  证券日报:遇到客户投保单丢失或被瓦砾掩埋的情况怎么处理?

  孙登环:只要确认是平安人寿的客户,不管能不能提供保单,根据身份证登记的信息,我们都会先行赔付,理赔的手续非常简单。

  证券日报:截至目前,平安人寿雅安支公司总共接到多少报案?赔付情况如何?

  孙登环:截至4月23日,共接到26起报案,这里面也包括在雅安出险但不在雅安投保的客户,如成都、眉山和宜宾的客户。对这些客户的赔付大多针对意外伤害,具体的赔付数字现在还没有统计。

  证券日报:据你了解的情况,还有没有偏远的村庄与外界联系不上?

  孙登环:现在整个雅安地区的县市道路都已经打通,只有宝兴、灵关等少数地区是单向通行的。

  证券日报: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也请保护好你的同事们。

  孙登环:在灾难面前,我们没有退缩,希望能给灾民们带来一些帮助。我们公司一个叫陈朋的员工,她家受灾也比较严重,还有孕在身,但是她每天都坚守在理赔咨询点。地震第二天,整个芦山县余震不断,随时有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大型车辆难以进入,平安人寿雅安支公司有4名外勤员工骑着摩托车去芦山县设立理赔咨询点,排查客户出险情况。我们赶在第一时间进入灵山县和龙门乡,为当地百姓带去了所需的物资。

  编者按:大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然到来的地震,相识的、不相识的人都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我们在为各种事迹感动的同时,也应冷静思考,在平安的日子里,我们是否为不可预知的风险做好了足够的防范?我们的保险意识是否够强,保险知识是否够丰厚?同时,保险行业也应深思,当大灾进一步唤醒人们的保险意识后,保险业如何通过自己完善的服务,使保险回归保障本源,让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保障。只有当人们有保障需求,而保险业又能真正满足这种需求时,行业的发展才能获得持久的动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