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雅安地震或短震本周股市 大盘短线方向即将确立

2013年04月22日 08:24   来源:沈阳晚报   

    股市上周出现了久违的上涨。不过,由于受四川雅安地震影响,本周股市或现加剧震荡局面。昨天,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

    中长期对股市影响有限

    据广州日报报道称,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汶川地震。尽管外围地震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股市出现持续下挫的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超过4个交易日,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券商认为地震对股市的短期负面影响为: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重庆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

    中期负面影响则是潜在风险因素加剧通胀上行压力。

    行业方面,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大盘短线方向即将确立

    湘财分析师祁大鹏认为,回顾上周,从大盘的走势上看,上证指数上周五收出的中阳线,确实让很多投资者振奋,并开始幻想大盘是不是又要大幅上涨。实际上,每一次大盘拉出中阳线或大阳线,都会有很多投资者这样想,但最终失望总是会多一点儿。尤其是经历地震突袭之后更是后市难料。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2230点一线,是大盘短线对前期下跌修正比较重要的压力区域的下沿,这个位置能否站稳将决定大盘的短线方向。从日K线形态上看,上周五的阳线突破了多条短期均线,日涨幅也足够大。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中阳线向上发力的发力点不符合突破性阳线的要求,这条阳线或许只是力度稍微大一点儿的反弹。另外,大盘的成交量暂时也不支持大盘持续走强,未来几个交易日,上海市场的日成交量不能出现以950亿元为起点的持续放大,那么,大盘再度下跌就不可避免。

    本周指数或许继续震荡

    以当前行情规律看,上周五的放量上攻原本可使大盘的阶段性上攻更安全,并且一时也难以再反复,可是,由于地震突发,市场走势变得复杂。

    股评人“踏实”乐观地分析认为,地震对股市影响不大,大盘的阶段性方向向上,中期方向向好。从阶段性看,大盘现在还只是处于阶段性上攻的前半段,还有上攻的空间与时间。在不向上突破的情况下,点位上,可能上探至2280点左右,时间上可能还有4-7个交易日左右,并且大盘的阶段性上攻趋势一时难于改变。至于本周,大盘整体将继续以震荡为主,并且将进入阶段性上攻的后半段。大盘本周一将面临减缓上攻速率甚至短调的风险。

    股评人“老成”则不看好本周市场,他说,在目前地震突发的背景下,操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预计震荡回落、跳水、横盘反复震荡整理,将成为本周短线大盘运行的常态。操作上,控制仓位,谨慎应对,多看少动,耐心等待大盘做出方向性选择。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