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体商户或将禁刷信用卡 非法套现可收不菲手续费

2013年04月23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信用卡以后不能在个体商户买东西时开刷了?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意见汇总和修改后,央行日前将修改后的新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下发至各银行收单机构并再次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

  对此,记者走访了惠州市区多家个体小商户发现,多数小商户都是使用个人银行账户作为结算账户,如果上述新规一旦实施,这些小商户或将无缘用信用卡结账收款,而市民去个体商户买东西刷卡消费时也只能刷借记卡。

  同时,就个体小商户禁刷信用卡的新政,银行方面均解释称是信用卡套现在“作祟”。对此,记者近日暗访多处套现机构发现,高达一成的“套现手续费”正滋养着一条由非法套现中介、持卡人、商户共同组成的利益链条。

  新政“套现”惹祸,个人名义办理的POS机受影响

  2012年6月,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经过长达9个月的意见汇总和修改后,新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并再次征求意见。

  “事实上,受影响的只是以个人名义办理的POS机,以公司名义安装的并不受影响,现在惠州的商超基本都是以公司名义办理的刷卡机,部分个体商户也是以公司名义安装。”惠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多数个体商户在银行开设的都是个人结算账户,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的因为单位结算账户会产生每年300多元的管理费,一些银行还会要求缴纳企业卡成本费、电子回单柜费用等,这对于很多小商户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同时,对于个人银行账户不能作为信用卡收单结算账户的原因,在走访中,惠州各银行方面均表示,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遏制信用卡套现,在信用卡结账运行中,不少银行都发现个别小商户存在通过信用卡套现盈利的行为,至于新政是否会最终落地,一切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为准。

  “除了出于套现的考虑,一些持卡人利用信用卡免息期,在账单到期前,到小商户POS机套现归还款从而逃避利息的现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惠州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微商户此前因交易量小而出现了申请POS机门槛高的问题,但自2011年人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信用卡现已成为小微商户的主要结算渠道之一,但就近年来对惠州地区的调查情况看,的确也滋生了信用卡“套现”的问题,不少“套现”公司都是以个人名义申领POS机,“租个房子,放上一张桌子就可以开张了”,从长期来看,新政的出台将POS机从事信用卡套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商户虽然麻烦,还是要开对公账户

  那么,禁刷信用卡会对惠州的个体商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50家安装了POS机的个体小商户,其中,有26家以个人银行账户作为结算账户。

  “我的服装店里每个月差不多有一半的营业额都是用信用卡结账的,如果个人账户不能作为收单结算账户,我也会办理对公账户,只是觉得对公账户维护成本高,而且太麻烦。”在市区南坛做服装生意的刘女士说,关闭信用卡交易功能对于像她这样卖中高档时装的店铺影响会比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记者在市区江北义乌小商品市场也看到,不少商户虽然都安装了POS机,但一些店铺却明确表示只能提供银行储蓄卡的刷卡消费服务,开始不接受刷信用卡消费。

  “改成对公账户非常麻烦,用钱都要用支票,还要盖好几个章,管理费还要月月交。”市场内一位经营五金生意的店主说,他更愿意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因为银行不仅要求在办理对公账户时要缴纳开户费,每年还会有账户维护费、企业卡成本费等。但迫于即将可能出台的新政,他还是打算去开对公账户。

  走访中,多数小商户户主均向记者表达了开启对公业务后成本攀升的担忧,部分商户甚至表示一旦新政实施,将有可能放弃POS机,而只进行现金交易。

  对于新政,不少信用卡“持卡族”也表示了疑虑。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刷信用卡较为方便,消费还可计积分兑换礼品等,同时,去大型商超刷卡消费的次数毕竟有限,如果小商铺不能刷信用卡,适用范围也就变得非常有限,新政策出台应当考虑千万小微商户和持卡人的实际需求,防范风险不能简单取消业务,而应当加强监管。

  探访非法套现可收不菲“手续费”

  为了解新政所指非法套现的情况,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于近日探访了位于惠州市区河南岸和江北片区的两个非法套现机构。

  “是钟先生介绍来的吧,想套多少现金?”在河南岸片区某小区的一个普通出租民房内,一名接待人员向记者询问套现的金额,而在记者走进之前,已有一名“顾客”完成了“套现交易”,接待人员口中的“钟先生”则是记者通过微信搜索后联络上的。

  记者进入出租屋内看到,大约3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只有一张床、一个橱柜和一张电脑桌,而仅有的2名工作人员面前就摆放着一台POS机。随后,记者以急需现金为由提出要套现1万元,现场的工作人员便马上告诉记者需要支付1000元的套现费用,同时,还告诉记者,“介绍人钟先生”其实是“中介”,他在交易完成后会收到每单约2%的“提成”。

  在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该“机构”信用卡套现一般都以万元累计收费,套现1万元则抽取10%的“手续费”,对此,现场的工作人员还表示,类似于他们这样的“机构”收费有高有低,通常都是在套现额的10%到20%之间浮动。

  “为什么找我们套现而不找银行,原因很简单,在银行ATM机上取现,只能取出信用额度一半的现金,银行还要收取2%左右的手续费,每天还有万分之几的利息要交。”根据知情人士的指引,记者在市区江北三新附近的一间商铺找到了另一家“套现机构”,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以正规商铺的名义向银联和银行申请的POS机,在经营正规生意的同时也做刷卡套现的买卖,而对于从事非法套现的原因,工作人员更是直言不讳。

  该工作人员称,按照银行规定,商户只需返给发卡行及银联1%左右的费用,剩下的差价就是他们的收入,而高额收入也让他们在信用卡套现业务的收入比日常买卖赚得更多,不过,该工作人员坦言,之前也有因POS机单笔刷几十万后,接到银联和银行的调查电话,但他们通常都会解释称是票务业务,目前还没有出事,让记者放心刷卡。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