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业内建议成立P2P网贷安全协会 采取快速防御机制

2013年04月23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玮

  上海的李先生是一名P2P网贷的投资者,4月8号,当他像往常一样登陆自己投资过的丰达财富网站时,却发现始终无法登陆。此时,一些“丰达财富卷款跑路”的说法也开始在网上流传,再加上刚刚发生的众贷网破产事件,这让包括李先生在内的投资人们忧心不已。

  李先生不知道的是,当自己在为无法登陆网站着急时,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丰达财富遇到了上线运营以来的最大挑战。

  4月8日,一位网名为“Running!”的黑客通过丰达财富的官方群,要求“让你们老板联系我”,随后便提出了“20万元,便可将网站恢复正常”的要求。

  “我们一开始以为这个人只是在开玩笑,都不太相信,但是5分钟后,网站就打不开了。”丰达财富的董事长鲁海锋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短短70个小时里,丰达财富求助了国内的数家互联网安全服务公司,最后在亚马逊、CloudFlare和美国西海岸安全服务商的帮助下,才得以成功地度过了这次危机。

  “我们一开始就决定了不能给钱,否则平台的安全性永远得不到保障。哪怕花费黑客索要10倍、20倍的资金,我们都要坚决捍卫网站的安全防护问题。”鲁海锋说。

  但他同时表示,虽然经过70小时的努力使网站已经恢复正常,虽然在事件过程中大多数投资人都给予了积极的鼓励和谅解,但这一事件已经给平台本身带来了不利影响。

  丰达财富遭遇的黑客事件并不是个案。据了解,温州的几家P2P网站都受到了不同的黑客攻击。开心贷在4月17日也受到了黑客攻击,连首页都遭到了修改。对方随后发帖声称:“你的服务器对我来说真没难度”。

  一位投资人对150家网贷平台研究后发现:50%都是使用淘宝类型模板,甚至未作修改,可以随意注册。打开淘宝,输入“网贷平台”或“P2P”作为关键词搜索,跳出的页面充斥了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最新仿P2P借贷平台”、“P2P借贷平台源码”等商品,有些商品下已有了不少的交易数。

  “在模板方面,现在市场上流通的软件都需要二次开发或者针对自身特色服务的开发。”鲁海锋在采访中坦言道:“一开始,我们购买过很多模板。但是拿到手之后发现都很不专业,根本无法使用。于是,我们招聘了专业的互联网开发人员进行了二次研发,下了很大的力气。”

  “最近网贷平台的网络安全问题和事件逐渐多了起来,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平台和投资人的注意。”网贷之家的一位负责人石鹏峰说,“网贷平台实质是一个金融交易类的网站,交易的直接对象就是货币,不仅对安全性要求极高,也比较容易引起黑客的兴趣。平台技术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道坎,关于这一点网贷之家早在去年就提出了相关的风险警示。”

  他还强调,在注意保护个人信息的同时,投资人也应该在发现平台的相关漏洞后及时提示平台进行修补。他建议成立P2P网贷安全协会,联合网警部门采取快速防御机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