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族证券:指数难有作为 板块轮流反弹

2013年04月19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蓝筹股估值并不高,只要这些权重股不出现大幅下跌,大盘近一步杀跌的动能并不足。国内宏观面并不支持A股大幅反弹,市场进入新的政策观望期。由于2250点之上堆积大量套牢筹码,A股市场或进入大幅反弹难、大幅下跌也不易的多空对峙状态,2140点至2250点将成为新的平衡区,超跌板块轮流进入技术性反弹,但多数个股反弹的动力并不足。

    让投资者困惑的是,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G D P同比增长7.7%,低于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偏弱的开端,再加上同期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2.9%,远不及市场预期的3月工业产出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弱复苏迹象越发明显;另一方面,一季度国内M 2同比增长15.7%,远超全年M 2管理目标同比增长13%。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2.76万亿元,创出近年同期新高,似乎货币政策应该收紧才对。一季度M 2同比增长15.7%仅拉动G D P增长7.7%,货币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减弱。

    近期国际资金流出香港,转而流入美元及日元资产。截至4月15日,香港股市共有404只证券产品遭沽空,总沽空额(融券卖出额)63.6亿港元,占港股主板当日成交550.34亿港元的11.55%。其中,追踪恒生指数表现的盈富基金成为空头的主要攻击目标,该E T F融券卖出额达8亿港元。港交所大宗股权变动披露平台上,暂时还没看到大型基金和投行买入中资股和与A股相关的产品,显示机构对该类产品仍在观望。恒生、H股指数恐还将延续调整走势,并通过H+A股传导到A股市场。

    让投资者担忧的还有:国内宏观政策很难把握,美国、欧洲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禽流感疫情扩散,北京、河南等北方地区出现病例;基金88效应再度发酵,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7.57%,后续加仓能力匮乏;单日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在减少,板块、个股普遍缺乏持续性,表明投资者参与个股的热情在下降;两市单日交易金额萎缩到1300亿元左右,A股市场的后续资金明显不足;美国最新数据不理想,4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3月的9.2大幅下降至3.1,4月美国住建商信心指数跌至42点。

    国内企业的库存数字一直是行业景气与否的重要参考数据,存货较大幅度的增加表明公司经营状况在恶化。截至4月17日,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1663家上市公司,存货金额总计高达3.58万亿元,而提取的跌价准备只有415.26亿元,平均提取比率仅1.17%。其中,50家纺织企业的存货总数高达570亿元。从2008年起,上市公司的库存就一直处于上升态势,2011年底库存突破4万亿元。目前看,2012年年报全部公布后,上市公司的库存很可能创出历史新高。高库存不但占用大量宝贵的资金,也将严重侵蚀公司利润。

    目前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159只个股年内最低价跌破1949点当天最低价,30只个股年内最低价较1949点当天最低价下降超过10%。其中,23只房地产个股年内最低价跌破1949点最低价;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均有16只个股年内最低价跌破1949点最低价;还有以白酒为首的食品饮料有10只个股跌破1949点最低价。笔者认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一批个股将被市场边缘化。未来一段时间,个股走势强弱的分化将越发明显。在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中受益的行业、个股是投资者需要中期关注的品种。

    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因此大幅反弹。城镇概念股分两大类,农业现代化和土地流转。前者是城镇化的重要保障和基础,后者则是农村城镇化改革的最大红利。新型城镇化将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低碳的道路,将创造出许多新的投资需求。长时期大规模的投资需求,将成为下一轮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引擎。预计城镇化将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源泉,其中地产、水泥以及一些相关的产业将因此受益。

    券商创新大会5月召开,券商板块止跌反弹。银监会8号文对理财产品、资金池的规范,影响最大的是信托和券商。管理层对券商的风控检查,就是通过风控约束券商不要把杠杆放得太大。券商未来的创新将有别于8号文出台前,股权质押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是新的方向。相对而言,大股东旗下有银行、信托等的券商有竞争优势,未来券商创新业务开展的瓶颈是资金而不是项目。目前券商不缺项目,而是苦于找不到低成本的资金,完成项目和资金的“配对”。笔者认为,券商股这次反弹向上的空间并不大。

    近期,与银行相关的利淡消息不少,对银行板块有一定的拖累。先是银监会开始整治银行理财产品,再到银行间市场监管风暴来袭,钢贸贷款风险持续恶化。随着国际铜价的大幅下跌,融资铜企业的风险也在加大。一些迹象表明,一场银行间市场监管风暴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