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增长21% 预收款降幅却超4成

2013年04月19日 07:2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吕江涛

  4月18日,贵州茅台(600519.SH)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1.01%。

  对于贵州茅台2013年一季报实现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券商基本都给出了买入、推荐或者增持的评级。有券商在研报中写到:公司的库存在4月达到较低状态,表明了公司在高端的独特品牌竞争力开始释放,且其他降价的品种如五粮液并没有抢占茅台的份额,茅台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茅台将独霸高端。三公打压影响基本清洗。

  对此,也有投资者认为,在控制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下,且茅台经销商已经在降价销售,为什么贵州茅台在2013年第一季度还能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呢?

  贵州茅台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定期报告中已经体现出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方便多说,可以确定的是茅台酒的出厂价目前还没有做出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的预收款从年初的50.91亿元,下降为期末的28.67亿元,降幅超过40%,以往茅台的预收款没有过如此大幅的波动。

  对此,有分析认为目前茅台经销商和终端库存压力很大,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很难消化。市场价格下挫,由于部分经销商过去使用杠杆高位接酒,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出货价格甚至降到800多元。控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并未放松,缓慢去库存的过程将是最困难和痛苦的时期,因此才出现了预收款下降的情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