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未经核准 淡水河谷大船悄然抵华

2013年04月18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劳氏情报船舶自助识别系统数据显示,4月15日,巴西淡水河谷40万吨级矿砂船“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2012年建造)途径菲律宾苏比克湾、荷兰鹿特丹、意大利塔兰托后,停靠中国连云港。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该船来华未经交通运输部核准,中国船东协会已代表中国船东就淡水河谷违反国家规定再次来华向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连云港港务局等部门去函。

    自去年初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调整超设计规范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以来,“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是第一艘停靠中国港口的超大型矿砂船。

    劳氏情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跟踪了该运砂船的吃水量,该船吃水量在到达苏比克湾时是23.1米,到达中国时减少至16米。经粗略的计算显示,超过10万吨的铁矿石在苏比克湾卸货。这种化整为零的做法能否绕过交通运输部规定?

    按照《通知》规定,对于需靠泊超过码头原设计船型的船舶,港口经营人必须委托设计单位对港口设施进行论证,论证可行并经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靠泊作业;对于主要港口的码头靠泊能力论证报告由交通部核准。也就是说“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的靠泊仍然需要交通运输部的核准。

    吸引大船靠港可以增加吞吐量,这正是港口当局目前所努力追求的。但是据接近交通运输部人士透露,淡水河谷大船来华并没有得到交通运输部的核准,“当时它向港口申报是30万吨级船,但是大家都知道‘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是40万吨级的,大连港与淡水河谷有合谋嫌疑。”

    中国船东协会曾多次公开反对大矿山垄断海上运输。业内人士指出,淡水河谷的35艘40万吨级矿石船一旦全部投入市场,或将改变目前干散货海运市场的船舶结构和运价水平。淡水河谷40万吨级散货船遭到中国船东集体抵制,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航运市场低迷,运力明显过剩;另一方面也表明,航运企业担心淡水河谷将来会垄断航运市场。

    张守国也表示,目前航运业非常低迷,运力过剩现象十分严重,巴西淡水河谷40万吨级散货船将会对中国航运业和世界航运业带来很大的冲击,航运市场的恢复更加遥遥无期。

    “马来西亚号卸完货就离开了,此次淡水河谷大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华,大家都不知道它要来,试探意图明显。”据接近交通运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3月15日,连云港海事局联合引航、港口、码头以及院校等方面专家,首次开展了40万吨级船舶进出连云港港的模拟试验。

    业内人士称,交通运输部收回超大船舶靠泊的审批权,中国船东协会极力反对淡水河谷发展超大型船舶,但是淡水河谷从未放弃过对能停靠中国港口的试探。对于淡水河谷此次违反中国政策停靠中国港口,交通运输部至今没有表态,大船停靠博弈继续升级。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