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众贷网上线一个月即倒闭 网贷平台屡现皮包公司化

2013年04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专家指出,目前网贷行业看似无准入门槛,花几千块买套系统,注册一个域名就可以运行,实际上,网贷的风控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非常重要,这才是网贷公司的门槛

  日前,成立不到1个月的网络贷款平台——众贷网宣布倒闭,此时,距其成立还不到30天。

  众贷网不是第一个关门的P2P网络贷款公司,在其之前,淘金贷、优易网、安泰卓越等多家网贷公司先后爆出跑路丑闻。当然,众贷网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还有大量的网贷公司正在重复着众贷网的“玩法”。

  “尽管民间对于小额贷款的需求非常旺盛,这类公司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些需求,但是,对于网络贷款这个新生事物而言,没有前人或者法律来告诉他们应该怎么走,而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怎么走才是正确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理论上而言,P2P网贷平台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但这些平台并不具备金融中介机构所应有的金融许可证,在工商注册的多是“咨询类”公司。对于此类公司从事金融业务,与当初的支付宝一样,法律层面尚无定论。

  网络借贷实际上是公开化、网络化的小额民间借贷。由于传统银行对这块业务力有不逮,因此,反倒给大量热钱以机会。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近300家网络贷款公司,去年国内网贷行业的交易规模估算达到200亿元以上。但与正规的银行借贷相比,这一新型民间借贷渠道既没有明确的行业规则,也缺乏监管,频繁发生的倒闭事件,也让人们对这一模式能走多远产生了怀疑。

  网贷平台风控机制不健全

  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众贷网法人代表卢儒化称破产原因是“由于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所有的投资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不过,卢儒化在公告中也表示,“我已经用自己的资金先行按照一定比例垫付给了投资人,后期的我们会尽力让投资人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同时,卢儒化贴出了自己的手机及办公电话等联系方式。

  作为同行,已成立6年的拍拍贷CEO张俊对众贷网的倒闭原因如此解读:“目前网贷行业看似无准入门槛,花几千块买套系统,注册一个域名就可以运行了。实际上,网贷的风控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非常重要,这才是网贷公司的门槛。众贷网事件再次给所有网贷同行提了醒,盲目进入这个行业,而没有适合的经营模式,不仅自身容易垮台,还会牵连无辜的投资。”

  事实上,众贷网积聚的风险并非个例,许多网络借贷平台刚成立时,的确定位于信息发布平台,仅充当贷款中介,既不吸储、也不放贷。但在后续操作中,很多都难以经受住诱惑,或多或少存在越界现象,类似众贷网那样,先吸储再放贷,甚至还大量设计理财产品,或者以平台做担保,动用投资者资金。

  “平台不能直接介入交易。P2P网贷的本质是交易的平台,平台只能从事居间撮合的服务,不应直接介入交易中。目前许多网贷公司从事担保,且不说资质和能力的问题,这种替用户承担风险的做法已经背离了平台的本质。” 张俊指出,作为国内第一家P2P网贷平台,拍拍贷一直坚持平台定位,不参与交易。去年年底,其获得了红杉资本2500万美元风险投资。

  网贷公司呈现“皮包化”

  随着一个个网贷公司的倒下,公众对整个P2P网贷行业都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出现网贷公司集体跑路的现象,有一连串朋友打电话给我,似乎担心拍拍贷也会跑路。我很无奈也很无辜,只能回答,哥们,别的平台跑路,这事儿不赖我”,张俊表示,“最近打开百度,搜索P2P行业新闻,都是一系列负面报道,让人触目惊心,身为P2P行业从业者,我既觉得心寒,也觉得我们这个行业还有许多做得不够的地方。尽管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网贷公司跑路现象,但我们认为P2P行业绝大多数公司致力于做好业务,因为我们没有把那些骗子公司当成同行。如果行业被误解,甚至被妖魔化了,对行业中有些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

  事实上,除了风险控制不力而倒闭的网贷平台之外,的确有一些所谓的网贷平台,设立之初,就是奔着诈骗而来的。

  “P2P机构没有监管,不仅是投资者的心病,也是我们行业从业者的心病。在没有监管以前,我们希望所有的P2P机构能规范自律,尽可能减少可以被骗子利用的漏洞。”张俊表示,“投资者对于借贷利率超过法定界限的网贷平台应谨慎,目前来说,这个利率应不能超过22.4%,这也是法律上的明文规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