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年90%PE面临倒闭或转型 抢滩新三板寻新方向

2013年01月28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3年,PE界似乎开始有了新变化:加入基金业协会、向“精细化”方向转型、加快进军新三板。业内人士指出,在PE生存环境逐渐艰难的时候,谋求新的业务方向和利润增长点成为共识。

  加入基金业协会

  近日,众多知名PE机构选择了加入基金业协会,引发业界热议。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发现,弘毅投资管理、深创投、同创伟业、新沃股权投资基金、中信并购基金等近20家PE机构已经成为其特别会员。

  基金业协会规定:“对于本条规定的特别会员,协会将向相关部门推荐开立证券集合投资账户,参照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自律管理。”这也意味着,这些成为特别会员的私募股权机构,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获得发行面向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产品的“路条”。这对私募股权机构而言,将大大拓展业务链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也有业内人士称,PE悄然“入伙”基金业协会,也是对去年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应对之举。

  证监会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已经于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第九条规定,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可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将从二级市场向股权投资领域延伸。

  “基金业协会主要是公募基金的行业协会,PE加入进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公募、私募基金的界限,混业经营还能促进竞争,提高行业水平。”一位PE界人士认为。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曾表示,公募基金进入PE行业,将让大量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仅仅在二级市场炒股票。随着公募基金进入PE领域,PE行业将继续呈现分化态势:一方面是优胜劣汰,优秀的PE机构脱颖而出,也有些PE机构将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不同的PE机构将根据自身优势,探索专业化的投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PE加入基金业协会可能面临证监会的监管。此前纷纷扰扰的PE监管争议,并未随着新《基金法》的出台而厘清,虽然从相关条款来看,PE并未纳入该法,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证监会通过行业协会介入对PE的监管。

  行业洗牌加速

  2012年末,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领域内的一些主流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称,在2013年,国内90%的PE投资机构会面临倒闭或转型的危机。因为目前在国内基本上90%的VC和PE机构旗下所管理运营的真实性资金都是在人民币1亿元以下的。

  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全民PE”的暴利时代已经彻彻底底地结束了。达晨创投总裁肖冰认为,在2012年的国内VC/PE行业综合性真实能力的竞争角逐之后,2013年基本上是整个VC/PE行业的大洗牌阶段了,一些专业知识能力不过关、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投资机构肯定是要面临着倒闭或者转型的巨大压力与挑战的。这也是国内整个VC/PE行业的发展逐渐由之前的“粗放式”结构向“精细化”结构转型的必由之路。

  2012年,对于国内的整个VC/PE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调整转折年份,在募资难(有限合伙人LP数量减少、断供、实际出资减少等事件的发生)、投资难(各类投资项目都处于下降的走向趋势)、管理难(增值服务方面出现了很多难题)、退出难(“独木桥”式的IPO上市道路)等多种错综复杂的金融资本大环境之下,国内VC/PE行业注定是要加速优胜劣汰。

  适者生存。独立财经评论人蒙玮认为,2013年国内的整个VC/PE行业注定是大洗牌的时代,其中只有两种商业模式为主的VC/PE投资机构可以坚持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一种是“大而强、强而大”的投资机构,另一种是“小而精、小而美”的投资机构。

  抢滩新三板

  在IPO审查趋严的背景下,新三板无疑成为PE的新市场。2012年8月,“新三板扩容”获得国务院批准。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600133)区、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首批扩容试点园区。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行。

  扩容半年以来,各园区陆续出台鼓励及补贴政策支持园区企业改制、挂牌,新三板挂牌数量激增。2006年成立新三板至扩容前的五年多时间,仅有126家企业挂牌,而在扩容的这半年来,已新增73家挂牌企业。

  清科统计数据显示,在扩容试点期间挂牌的73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在挂牌之前获得了VC/PE机构的投资,占比近20%。

  在上述私募投资的挂牌企业中,不少机构属于企业挂牌数月前突击入股。

  其中,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久日化学挂牌前4个月,同创伟业斥资2400余万元获得前者326.3万股股份,为扩容试点期间金额最大的投资案例。与2011年初便入股该企业的深创投、天津创投相比,同创伟业投资成本已然翻番。

  此外,武汉高农生物创业投资公司入股光谷信息,武汉华工创业投资公司入股科新生物,武汉东湖创新投资管理公司入股尚远环保等多个项目均有突击入股现象。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虽然通过“新三板”实现部分被投项目股权转让也不失为一条退出途径,但“新三板”在制度方面还不够完善,对PE的投资回报并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价增长空间有限,现在看私募基金的投资是否能实现高回报退出,还说不清楚。

  不过,不少VC/PE对“新三板”越来越表示出浓厚兴趣。“未来,新三板是主要的场外交易市场,现在虽然还不够完善,但不抢占先机,以后要进去就比较难了。”一位私募界人士表示。

  据悉,湖北高投、申银万国、武汉市及东湖创投引导基金连同其他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达5亿的光谷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国内首只专门针对“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专业性基金。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