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3家券商收到警示函 业界关注对平安及国信处理结果

2013年04月17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潘 侠

  据上周公布的申报企业信息情况来看,从事园林绿化业务的大千生态景观被终止审查。这是财务核查风暴启动以来主板第62家、整个市场第168家被撤单的企业。同时,上周新申报的上海海顺等3家拟IPO企业没有被要求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这是去年年末财务核查工作启动以来出现的首批无需自查的企业,意味着核查范围将不再扩大,仅限于此前申报的700多家企业。 

  截至4月11日,在审待发企业合计726家,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数量分别为169家、317家和240家。今年以来的终止审查企业共有168家。

  IPO审查越来越严格,这从监管方面可以看出。本报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统计,2012年,证监会对券商及其工作人员24次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而在2011年,仅有15次,2010年有12次,2009年有3次。进入2013年后,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证监会又采取了9次监管措施,其中有3次是针对机构出具警示函,受到处罚的机构包括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

  首年业绩下滑是处罚主因

  2013年以来,证监会给出的处罚原因,无一例外与公司上市首年业绩下滑有关。

  光大证券是因为其保荐的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至3月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其保荐人王苏华也被罚3个月内不能推荐IPO项目申报。国信证券保荐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罚原因与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一样,因其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下滑较严重。因此,对机构的处罚虽然一样,但对保荐人王延翔和曲文波的处罚较重,为12个月内不受理其负责的推荐。中信证券受罚原因同样,其保荐的东吴证券发行上市当年下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对机构出具了警示函,对保荐人邵向辉和周继卫做出9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的处罚。

  业界关注平安国信处理结果 

 

        上述针对机构的处罚都仅限于出具警示函,而近期,业界最关注的是监管层对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的处理结果。

  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在宣布对万福生科造假案件调查结果时称,万福生科造假作案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大,涉及300余个个人账户,调查对象涉及4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形成667卷、共计15万字的证据材料。

  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等,目前证监会对公司的现场检查已基本结束,已立案。

  证监会还表示,万福生科上市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及其相关责任人涉嫌未能勤勉尽责,已经立案调查,证监会将按《证券法》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同时,国信证券二度保荐的隆基股份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让其保荐质量遭到强烈质疑。目前,其IPO项目在会数量为53家,有6家正被抽查。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从事保荐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被查实,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或6个月。情节特别严重的,将撤销其保荐资格。

  不过在12日下午证监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对两家券商的处罚(暂停保荐资格)没有成为现实。之前,业界盛传平安证券或被停牌一年,国信证券或被停牌3个月。

  业界关注此两家券商的最终结果,一来是想看监管层的态度,二来,此两家券商近几年势头凶猛,长期高居IPO承销前三,如若真被停牌一段时间,势必会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行承销格局生变。2012年,国信证券承销22单IPO居首,平安证券承销14单IPO,排在中信证券后面,居第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