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 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2013年04月12日 09:00   来源:燕赵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所谓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指百姓所熟知的现金、钞票即M0加企业、居民活、定期存款的总和,这一概念被视为一国经济体总的货币存量。近年来,我国M2存量呈现“加速度”上涨态势。2000年时,M2约为13万亿元,至20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但近五年来我国M2的增长上演出“狂飙突进”的一幕:自2009年起,每年跨越一个十万亿级台阶,2012年已达97.4万亿元。

    随着M2规模以及M2占GDP比重的快速增长,公众关于货币超发引发物价上涨的讨论亦逐渐升温。有人认为M2占GDP比重过高将带来物价、房价的上涨,但也有学者对比国外的数据指出,M2增长规模与CPI增长并无一定联系。数据显示,日本M2占GDP之比达230%,但其经济长期处于通缩阶段,而俄罗斯M2占GDP比重不到50%,但物价涨幅却已超过10%。

    经济学家认为,迅速飙升的货币存量将我国经济增长的货币化倾向暴露无遗。目前我国M2与GDP之比接近190%,这一数字较前几年呈现加速度增长态势,折射出投资效率明显下降、以资金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路径日渐狭窄的现实。

    相关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

    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44万亿美元,与2012年末相比,一季度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幅。

    分析人士指出,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均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重要来源,但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可能是一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历史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不断加快,并曾于2007年达到年度增加4600多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2011年开始,外汇储备增幅开始明显放缓,特别是2012年外汇储备增幅仅1300亿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不足以支撑一季度外汇储备1300亿美元的增幅。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主要由于在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大规模结汇,而中长期资金回流的趋势也再度强化。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吸引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近万亿元,月均增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增速之快十分罕见。

    对于后期趋势,金融专家赵庆明预计,今年外汇净流入压力会比去年大。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及境内外正利差双重因素吸引跨境资本加速进入。

    国际资本的加速流入,引发各界担忧。刘东亮提醒,一旦国际资本获利集中撤出,将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动。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