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可直接兑换澳元 直兑首日中间价跌4分钱

2013年04月11日 08:28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人民币与澳元的直接兑换交易正式启动,这也是澳元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的货币。据报道,双边货币直接兑换交易以后,人民银行将基于做市商的价格,在每个交易日前上午9时15分左右宣布人民币兑澳元的每日参考汇率。专家称,直接汇兑对老百姓用汇影响不大,但直兑澳元可省了一次手续费。

    首日中间价跌了4分钱

    “之前,人民币和澳元之间的汇价是以美元作为‘中介’的折算汇率”,某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老总解释称,“直接兑换”则意味着取消了这一“中介”而可以直接兑换了。每家商业银行则根据央行每天发布的参考汇率而制定外汇挂牌价。晨报记者看到,昨日某银行澳元兑人民币的外汇中间价为6.5038元,而相对于前日(9日)的中间价6.4635元涨了0.04元钱,如果拿100万澳元结汇则多“赚”了4万元人民币。

    从理论上看,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会使人民币兑澳元的汇兑成本比起直接兑换要高。但该负责人表示,近日澳元兑人民币汇价有些波动,这并不意味着直接兑换后,两货币汇兑成本会降低,只是二者汇率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将减小。

    市民换澳元需提前预约

    随后,记者走访较场口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网点并没有储备澳币。一家国有银行的柜员介绍,换澳元至少需要提前两天预约,而兑换价格则按当天的牌价进行。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想去澳洲留学的话,并不需要在国内换澳元,可直接汇款到澳大利亚的银行里面,在那里进行兑换。

    降低了不少手续费

    那么对于想要去澳洲留学或者旅游的市民来说,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有什么影响呢?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介绍说,人民币直接兑换澳币可以降低不少手续费用。

    “之前人民币兑换澳币,需要先通过美元汇价折算,根据买入价和卖出价进行两次折算,这就需要收取两次手续费,而现在人民币可以直兑澳元,则省去了一次手续费。”汤亚键还透露,在昨天直兑之后,外汇交叉盘动荡比较厉害,这段时间炒外汇的投资者可以在其中寻找到一些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