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宏观调控不能违反三个市场规律

2013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解放日报   杨群

  企业进入市场就像挤公交车,那块上车的踏板就是“变心板”,一踏上车就希望别的人不要上来了;精简机构之后往往反而出现机构膨胀,这头减少了人员,那里又借调……昨天,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复旦大学进行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导向”的讲座。“没有公平的效率是不稳定的效率,而没有效率的公平是低水平的公平”,“补贴和限价只能是权宜之计”,“精兵简政,不简政,是精不了兵的”……他用形象的言辞把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作了生动诠释。

  成思危指出,政府宏观调控是必要的,但不能违反市场经济三个基本规律:一是价值规律,二是供求规律,三是竞争规律。说竞争吧,像那些先占有市场的企业,肯定不希望有新竞争者加入,“就像挤公共汽车,那块上车的踏板成了‘变心板’”。他指出,有新的市场参与者想进入为什么不可以?只有高水平的进来,才能淘汰低水平的,所以防止重复建设的说法不对,应该是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我们不能用宏观调控来保护垄断,而应该鼓励竞争。

  他说,市场的问题非常复杂,出一个政策不见得能够考虑完全周到,“任何政策都会有漏洞,最近离婚现象增加,就是说明政策有漏洞”。

  成思危说,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任何社会都是指令性经济和市场经济的结合,都是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方面起作用,关键在于“度”。“我们从指令经济到市场经济很长一个过程中,一直是‘强政府、弱市场’局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就要把以前那些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手撤走。他提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精简机构后却反而会出现机构膨胀。他指出,精兵简政,不简政是精不了兵的。职能部门管的事太多,哪怕减少人员,之后还要借调来。应该要分析,有的事到底该不该管,做对的事比把事做对更重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