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国经中心开新“药方”

2013年04月08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熊欣

    我国人均GDP去年达6000美元左右,正处于世界公认的中等收入区间;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经济则面临“比较优势真空”的现实挑战。如何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官方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简称“国经中心”)开出的“药方”是产业升级,且尤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重。

    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50万亿元,达到519322亿元。以此计算,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6000美元左右,处于世界公认的中等收入区间。

    2006年,世界银行报告提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魔咒”。有分析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快速发展中往往积聚诸多矛盾,并在达到中等收入阶段后集中爆发,自身体制与机制的更新进入临界。事实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阶段,由于经济发展自身矛盾难以克服,发展战略失误或者受到外部冲击,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比较优势真空”则是指当前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将逐渐弱化和失去我国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上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而尚未获得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中的比较优势。据悉,我国目前对外技术依存度超过50%,而美、日仅为5%左右。

    国经中心与华夏幸福基业4月6日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产业升级研究》提出,我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实现产业升级。其中,又尤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避免落入“陷阱”的最大课题。据悉,这是我国首份产业升级报告。

    产业升级具体指加快经济发展战略调整,包括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解决资源能源问题,巩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农业现代化,要释放农村劳动力,加快推进城市化,改变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城市化、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局面。同时,还要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培育新型的农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主体。

    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最好时期,如果没有把握好这一时机,就无法支撑中国经济继续发展,无法支撑实现“中国梦”。

    华夏幸福基业副总裁轷震宇则表示,这份报告是华夏幸福基业15年产业升级实践经验的总结,希望对深陷产业升级困境的企业以启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指出,产业结构升级不可避免将造成就业机会减少,中国必须直面协调产业升级与就业保障的难题。目前中国有2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预计未来20年将有逾3亿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就业需求持续增加。报告建议,应通过发展服务业弥补产业结构升级引发的就业机会减少,同时基于资源禀赋特征和比较优势,维持适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