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产业升级应及时

2013年05月19日 0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静

  “企业发展环境与金融改革”的论坛今天举行,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表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核心价值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许多学者认为现在人均GDP上了5000美元,提高将越来越难,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王国平指出,“陷阱”的原因就是产业没有及时升级。他认为,产业升级应包括: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升级、产业人才升级;政府的作用在于对整个管理方式做调整。

  华东师大商学院院庆二十周年暨经济学系建系三十周年庆典18日举行。“企业发展环境与金融改革”论坛是庆典的组成部分。

  据悉,华东师大商学院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为1983年成立的经济学系。30年来,华东师大商学院紧扣国家经济发展需求,致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为经济建设服务。据介绍,如今,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为著名教授、政府高、中层官员和优秀企业家;学院相关科研成果在推动学术进步和政府决策咨询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商学院院长冯学钢表示,如今,商学院正努力加强多方合作并迈向国际化。学院不仅与多家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探讨产学研合作模式;还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等国以及港澳地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据透露,学院刚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签订了人才培养的协议;日本早稻田大学亦与学院共建不动产研究中心。

  论坛上,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表示,企业发展环境最重要的首先是公平竞争。他认为,当下,公平竞争的障碍在于国企和金融环境。这位专家表示,中国的《反垄断法》从来没有反垄断过央企;金融领域成为特权最集中的领域之一。

  刘胜军说,在中国,融资、搞钱是企业家最投入的事情,对一些企业家而言,“搞钱”竟成为其核心竞争力。银行和证券市场是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其特权化趋势使很多企业无法把精力全部放在创新上,这样的局面令人痛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产业升级应及时

2013-05-19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